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央行4月MLF放水4480亿 稳定市场预期

  • 发布时间:2016-04-19 02: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张少雷

  18日,央行宣布对部分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625亿元。不到一周时间,央行已先后两次开展了合计4480亿元MLF操作。市场人士表示,央行提前续做MLF,配合公开市场操作(OMO)连续资金净投放,可有效平抑本周大量MLF到期可能对流动性造成的冲击,随着企业缴税收尾,短期流动性波动隐患基本被排除,资金面应暂时无忧。进一步看,央行积极预调的举措,有望消除市场对流动性前景的顾虑,但MLF操作利率连续持稳,表明短期内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的条件不充足,未来资金面大概率将呈现相对平稳和适度宽松的状态。

  提前续做MLF 稳定市场预期

  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18日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1625亿元,其中3个月835亿元、6个月79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这是近一周时间内,央行第二次开展此类操作。

  13日,央行宣布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855亿元,其中3个月1270亿元,6个月158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此次操作也是过去两个月来央行首次开展MLF操作。

  在外汇占款持续减少、流动性供给收缩的背景下,央行持续给予金融体系流动性支持在情理之中。而面对4月企业缴税与MLF大量到期可能造成的流动性缺口,此时央行通过MLF操作提供中期流动性供给就显得更加及时。

  4月以来,市场对央行增加流动性供给一直存有期待,其中续做MLF的预期最浓。4月是季度首月,因上季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收,当月财政存款净增量往往较高,将形成流动性回笼;更关键的是,4月中旬有5510亿元MLF到期,包括4月19日将有3280亿元3个月MLF到期、21日将有1175亿元3个月MLF和1055亿元6个月MLF到期。在外汇占款增量不济的情况下,金融体系可能出现流动性缺口,只能寄望央行通过开展货币政策操作予以弥补,续做MLF不仅直截了当,所投放资金在时效上也更为匹配,自然成为操作首选。

  值得一提的是,与MLF到期日相比,央行续做MLF的时点提前,有利于稳定市场参与者预期,避免紧张情绪加剧市场波动。交易员表示,因担忧企业缴税叠加MLF到期再度引发流动性紧张,上周初机构惜借情绪上升,大行减少了资金融出,资金面一度出现收紧迹象,在央行13日开展MLF操作后,市场情绪很快恢复平稳,资金面随即恢复宽松。

  资金面延续宽松

  除续做MLF之外,近期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给予短期流动性支持。央行18日上午继续开展了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300亿元,较前次操作的350亿元减少50亿元,中标利率为2.25%,自去年10月末以来已超过5个月保持稳定。因当日逆回购到期180亿元,18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实现净投放120亿元,为近期连续第4次净投放。

  在资金面恢复宽松的情况下,央行继续实施MLF操作,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净投放小额资金,进一步打消了市场机构的顾虑。18日,资金面不改整体宽松格局,银行间市场短期回购利率延续下行。

  昨日,银行间市场各期限回购利率涨跌互现,整体窄幅波动,但核心交易品种——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保持下行走势,前者微跌0.6基点至2.01%,后者则下行5.3基点至2.41%。

  交易员表示,本月企业缴税接近尾声,对资金面影响已不明显,央行再次开展MLF操作,已提前将周内到期MLF锁定,令短期资金面无忧。昨日场内大行供给充裕,资金拆借难度不大,流动性充裕的态势持续至收盘。

  该交易员表示,近一阶段,人民币汇率趋稳、资本外流压力减轻,新增外汇占款下滑势头放缓,但央行货币政策宽松力度也可能相应调整,近期MLF操作就基本打消了降准的可能性,预计未来资金面将保持基本平稳和适度宽松,MLF操作利率连续持稳,表明短期内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的条件不充分,中短期内资金面无需悲观但也难有惊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