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央行流动性调控注重“适度” 季末资金面紧张渐消

  • 发布时间:2016-04-02 08:37: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媛  责任编辑:张少雷

  实施了降准的3月,央行有意加大利率走廊建设,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持适度规模的流动性投放。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央行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166.7亿,较2月份的34.2亿大幅增加,但未通过MLF进行流动性投放。

  同时,随着季末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等因素消退,加之昨日7天逆回购增至1400亿,资金面情况大幅改善,周五银行间市场资金供给增多,主要回购利率均下行。

  加大利率走廊建设

  昨日是4月份第1个交易日,为缓解季末资金面的持续紧张,央行继续加大逆回购操作量,当天开展了1400亿的7天逆回购,较周四增加4成。

  受益于此,加之季末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等因素消退,资金面紧张情况在周五大幅改善,银行间市场资金供给增多,主要质押式回购利率均下行。其中,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分别下跌了11.7和5.9个基点。

  尽管如此,本周净投放资金仅为150亿,显示出即使季末资金面趋机构性紧张,但央行仍有意维持适度的投放资金规模。

  这与整个3月份货币政策工具的操作思路一致。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降准实施当月,央行投放资金规模有限。昨日数据证实,3月央行并未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印证了之前媒体关于MLF“引而不发”的猜测,央行称其理由是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合理充裕。

  但为满足临时性流动性需求,3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SLF操作力度却加大。昨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开展SLF共166.7亿元,其中期限隔夜96.5亿元,利率为2.75%;7天70.2亿元,利率为3.25%。

  而在2月份,SLF仅开展了34.2亿元,显示出央行在3月有意增强SLF作为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3月末SLF余额为166亿元。

  同时,3月央行对国开、农发、进出口银行三家银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共1345亿元,也较2月份力度加大,该类长期资金用于支持发放棚改贷款、重大水利工程贷款、人民币“走出去”项目贷款等。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央行昨日同时公布了货币政策委员会2016年第一季度例会情况,与去年四季度例会相比,今年一季度的表述主要有两处变化:

  其一,对日本经济的表述由去年四季度的“日本经济温和复苏但仍面临通缩风险”改为“日本经济低迷”。

  其二,新增“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与2月29日宣布降准时“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的表述一脉相承。

  央行表示,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同时,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和完善风险管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