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年底资金面边际收紧 短期波动无碍整体平稳

  • 发布时间:2015-12-25 07:31:11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诚诚  责任编辑:张明江

  在年底最后一批IPO重启叠加月末、 年末因素作用下,近日资金面边际有所收紧。市场人士指出,目前资金波动受短期因素干扰较多,随着央行短期对冲操作以及经济偏弱、整体资金需求不强,与以往相比今年年底资金面将较为平稳,资金面状况较为良好。

  央行本周净投放300亿

  数据显示,周三受7只新股IPO影响,资金利率小幅上行。银行间隔夜利率上行3bp至1.93%,7天利率下行5bp至2.41%,跨年14天利率明显上行22bp至3.21%,长端1M利率上行3bp至3.61%,3M利率下行2bp至3.25%。7天交易量环比减少。

  为对冲年底资金面波动,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进行对冲操作。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400亿元人民币七天期逆回购操作,本周央行累计净投放300亿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指出,国债收益率连续下跌,市场情绪趋于谨慎,再加上年底最后一批IPO新股影响,短期利率有所上升。不过,由于此次新股是年内最后一批IPO,且明年启用新规则后,无需冻结资金,对市场资金面冲击可谓强弩之末。再加上短期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净投放进行对冲操作,年底资金面应无大碍。

  今年资金面波动小于往年

  事实上,拉长周期看,今年年底资金面与往年相比已是相当平稳。从历史数据来看,2013年和2014年12月R001和R007都在月中和月终收益率明显冲高。而今年至今资金利率非常平稳,上升幅度也偏小。

  国信证券(002736,股吧)认为,今年年底平稳的资金状态可能是接下来春节前的预演。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央行对短期资金面的调整能力越来越强,同时目前经济状况偏弱,整体资金需求不强,致使资金面情况与往年相比较为平稳。

  农银汇理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吴江也指出,当前经济问题复杂,货币政策维护经济稳定是必不可少的。

  而经济数据方面,实体经济并未如11月数据明显复苏,市场预计12月和明年1月受基数影响,经济仍有下行风险,预计春节前央行将降准50bp,低利率宽松环境延续。

  “目前缺资产行情延续,年末再配置时点供需不平衡更为突出。而且市场风险偏好仍在下降,收益率新低指日可待。”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认为,一方面中小城商、农商银行可投资资产有限,宽资金下债券配置需求积极,而且银行表内资产受监管和杠杆限制,委外投资需求上升;二是保险协议存款到期量巨大,有被动配置压力;三是对理财而言,2015年初的委外资金到期,投向非标、股市相关资产的资金转投固收产品的压力仍大。经济为本、资金助势,收益率新低指日可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