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统计局解读:制造业小幅扩张 但下行压力仍较大

  • 发布时间:2015-06-01 09:58:3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6月1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5年6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

  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微升

  5月份,制造业PMI为50.2%,连续3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上方,走势总体平稳。本月制造业PMI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正逐步显现,生产与市场需求双双小幅回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9%和50.6%,比上月上升0.3和0.4个百分点;二是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9.4%,虽位于临界点以下,但已连续4个月回升,同时采购量指数升至今年以来的高点51.0%,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加快;三是高技术制造业表现好于制造业总体水平,表明高技术制造业在制造业增长和结构调整中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5月份,制造业PMI虽然小幅扩张,但历史看,仍属于较低水平,我国制造业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调查结果显示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仍是目前困扰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此外,制造业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均位于临界点以下,进口指数连续2个月回落。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7%,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50.4%,连续两个月回升,年内首次升至临界点以上,表明中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小型企业PMI为47.9%,今年以来始终在46.0%—49.0%区间波动,持续处于收缩区间,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依然较大。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略有回落

  2015年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该指数始终在53.0%—54.0%的区间运行,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状态,本月扩张步伐略有放缓。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0%,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该指数一直在52.0%及以上区间小幅震荡运行,总体保持增长态势。其中,住宿业、零售业等消费性服务业受五一小长假等因素的影响,表现较为活跃。此外,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租赁及商务服务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高于临界点,表明企业业务总量增长较快;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餐饮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企业业务总量有所减少。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9.0%,连续2个月回升,表明企业对未来行业发展较为乐观。

  建筑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扩张态势。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加快推进,建筑业生产活动较为活跃,市场需求回升,尤其是房屋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业务总量实现较快增长。1-5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6.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本月为57.9%,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