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5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2% 制造业小幅扩张

  • 发布时间:2015-06-01 09:57: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6月1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5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制造业小幅扩张。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7%,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50.4%,连续两个月回升,年内首次升至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PMI为47.9%,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继续处于收缩区间。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继续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

  生产指数为52.9%,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增速有所加快。

  新订单指数为50.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上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延续扩张态势。

  从业人员指数为48.2%,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继续减少。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2%,与上月持平,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生产用原材料库存量减少。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9%,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继续加快。

  附注

  1.主要指标解释

  采购经理指数(PMI),是通过对企业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它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2.调查范围

  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中制造业的31个行业大类。自2013年1月起,调查样本从原来的820家扩充到3000家。

  3.调查方法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采用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抽样方法,以制造业行业大类为层,行业样本量按其增加值占全部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分配,层内样本使用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成比例的概率抽取。

  本调查由国家统计局直属调查队具体组织实施,利用国家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

  4.计算方法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问卷涉及生产量、新订单、出口订货、现有订货、产成品库存、采购量、进口、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等12个问题。对每个问题分别计算扩散指数,即正向回答的企业个数百分比加上回答不变的百分比的一半。

  PMI是一个综合指数,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5个分类指数及其权数是依据其对经济的先行影响程度确定的。具体包括:新订单指数,权数为30%;生产指数,权数为25%;从业人员指数,权数为20%;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权数为15%;原材料库存指数,权数为10%。其中,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逆指数,在合成PMI综合指数时进行反向运算。

  5.季节调整

  采购经理调查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PMI综合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经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