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月制造业PMI微升至50.2%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 发布时间:2015-06-01 09:3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杨曦)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制造业小幅扩张。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7%,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50.4%,连续两个月回升,年内首次升至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PMI为47.9%,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继续处于收缩区间。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继续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

  生产指数为52.9%,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增速有所加快。

  新订单指数为50.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上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延续扩张态势。

  从业人员指数为48.2%,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继续减少。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2%,与上月持平,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生产用原材料库存量减少。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9%,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继续加快。

  统计局:制造业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5月制造业PMI运行的主要特点有: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正逐步显现,生产与市场需求双双小幅回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9%和50.6%,比上月上升0.3和0.4个百分点;二是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9.4%,虽位于临界点以下,但已连续4个月回升,同时采购量指数升至今年以来的高点51.0%,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加快;三是高技术制造业表现好于制造业总体水平,表明高技术制造业在制造业增长和结构调整中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5月份,制造业PMI虽然小幅扩张,但历史看,仍属于较低水平,我国制造业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调查结果显示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仍是目前困扰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此外,制造业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均位于临界点以下,进口指数连续2个月回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