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广州竞争性国企5年内全上市 三条主线筛选改革先锋

  • 发布时间:2015-06-01 09:48: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近日,广州市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最后,未来,广州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80%将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

  近日,广州市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提出的广州国企改革主要目标为:至2020年,竞争性领域的市属企业全部实现整体上市或至少控股一家上市公司。制定出如此明确而又彻底的目标,可谓地方国企改革中“最市场化”的方案。

  那么,面对众多的广州国企改革概念股,投资者应该如何筛选投资标的呢?

  方案具三大亮点

  记者注意到,此次广州国企改革有以下亮点。

  第一,到2017年,广州市属企业将调整至30户左右。其中,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80%将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并且集中到前20户大企业集团。

  第二,至2020年,竞争性领域的市属企业将全部实现整体上市或至少控股一家上市公司。

  第三,广州将推动国资金融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围绕广州主导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需求,加快发展银行、证券、信托、融资租赁、担保等业务,大力发展汽车金融、商贸金融、航运物流金融、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等,提升广州国资金融产业对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和打造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贡献水平。打造若干国资金融控股平台,加快市属银行、证券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发展,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增强资本实力,实现快速扩张和上市。

  德勤华南区国企改革负责合伙人余莉娜表示,广州国企改革方案显示出广州市国企改革整体起点很高,多家企业具备了IPO的能力。《意见》从运营方式、监管方式、薪酬等全方位来规划,更加市场化。

  此外,记者获悉,广州国资委正推动国资金融业加快发展,实施“232”战略,即促进2家金融控股平台(越秀金控和广州金控)、3家银行(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和创兴银行)和2家证券公司(广州证券和万联证券)做强做大。

  多角度挖掘投资机会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广州国资在广东省国资体系内证券化率水平最高。广州国资委旗下拥有13个上市公司平台,且大多数有过资产注入重组整合的经历。

  在广州国资以往成功的资产整合案例中,包括广汽集团合并广汽长丰实现整体上市,越秀集团转让东方宾馆业务资产给岭南集团助其实现整体上市,广药集团合并白云山广日股份资产置换广钢股份等。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广州国资委旗下的国企以竞争性企业和公益性企业为主,涉及行业以消费类企业和公共服务类企业为主。以上市公司为例,广州国资委实际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大多属于下游消费类行业,而且分类明晰,从汽车、机械制造到商贸传媒都有涉及。

  那么,该如何从这些上市公司中挖掘投资机会呢?综合广州此次国企改革的方向和广州上市国企的实际情况,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不妨从三个方面来筛选标的。

  首先,关注有整体上市预期或者有“唯一”特质的平台。比如,广州浪奇控股股东为广州轻工工贸集团,华泰证券研究员钱恺在一份研报中表示,按照“小公司、大集团”的逻辑,以及同业整合的趋势,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未来通过广州浪奇实现整体上市的概率较大。此外,珠江钢琴是广州市国资委旗下唯一的文化类上市平台,未来优质资产注入预期强烈。东方宾馆作为岭南国际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平台,存在全国第二、华南第一大旅行社——广之旅优质资产注入预期。

  其次,关注金融行业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预期。钱恺表示,广州国企改革最大的特色在于金融和公共事业的改革,相关国有资源寻求整合上市或者资产注入的预期较高。鉴于广州目前仍然缺乏金融行业的上市公司,未来有国资旗下金融国企进行同业整合并寻求上市的预期。在这方面,申万宏源在近期的研报中首推广州友谊:该公司收购广州金融控股第一平台——越秀金控,而且今年还有注入越秀金控收购的创兴银行75%股权的预期。记者注意到,广州市国资委旗下有两大金控集团,除了已经注入广州友谊的越秀金控之外,还有广州金控,其实力也不容小觑。对于广州金控可能借珠江实业上市,市场传言已久,虽然目前尚无实质动作,投资者也不妨继续关注。退一步说,即使没有广州金控借壳,作为广州市国资委在A股的唯一地产类上市公司,未来珠江集团借珠江实业整体上市也是大势所趋。

  最后,未来,广州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80%将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对应标的有依托广州无线电集团,广州市唯一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海格通信;同样依托广州无线电集团,横跨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的远程智慧银行(VTM)龙头广电运通;广东省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龙头,有外延式并购预期的白云山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