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北京史上最严控烟令今起实施 千余名监督员出动

  • 发布时间:2015-06-01 09:50: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昆龙 王薇 李天际  责任编辑:张少雷

  今天,有着史上最严控烟令之称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将连续3天对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等全市重点单位进行集中督察。

  从今天起到6月3日,市卫生监督所将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执法力量对重点单位展开监督检查。全市市区两级共计1000余名卫生监督员将全部出动。据介绍,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各区县的卫生监督部门将重点检查辖区内的党政机关、医疗机构、学校、宾馆、饭店、娱乐场所。

  监督员对发现的吸烟个人将进行劝导、警告,对控烟措施不到位的控烟场所做好记录,并现场告知场所控烟负责人,督促指导场所制定、完善、落实控烟措施。并通过听汇报、通报情况、查现场等方式,检查督促各部门、各行业(领域)、各街道(乡镇)落实控烟工作的监督管理职责。

  对于在重点场所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每月要向社会公示控烟监督执法情况,同时也将根据条例规定,对于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违反控烟条例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的,可以处5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

  昨天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国家卫计委、北京市政府等8部门在鸟巢共同举办了世界无烟日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宣传活动。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崔丽则表示,北京市相关条例的实施其实不仅仅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了一个标杆的作用,同时也是在向全世界范围内的标准看齐,因为公共场所禁烟的话题其实在很多年前被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并在全世界实施开来。另外她还表示,要想让控烟条例真的行之有效,除了要加强宣传之外,加强执法力度同样必不可少。

  控烟·举措

  今起北京各火车站全面控烟

  今起,《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将正式实施。按照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北京地区各火车站将全部纳入控制吸烟范围。北京西站管委会表示,北京西站出站系统也会全面实行控烟,旅客吸烟只能到出站系统东西天井的室外吸烟区吸烟。

  为全面贯彻落实《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北京铁路局细化了控烟举措,即从2015年6月1日起,在北京地区各客运车站的室内所有区域禁止吸烟,包括车站售票厅、候车区、地下通道、卫生间等。除各车站在显著位置张贴控烟宣传标语、标志,车站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控烟宣传片并利用广播系统滚动播放控烟提示语外,铁路部门还利用列车广播、视频提示等多种方式在进京旅客列车上加强《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宣传。

  北京西站管委会表示,按照条例,出站系统内的绝大部分地区都将禁止吸烟。6月1日起,出站系统每天将派百余名志愿者对吸烟行为进行劝阻,重点盯防的地区将是出租车站等候区和卫生间等吸烟高发区,志愿者和保洁人员还将随身携带垃圾袋,收集被劝阻吸烟者的烟头。

  据介绍,如果旅客想抽烟,只能到位于西站出站系统的东西天桥下的东西天井处吸烟,目前,那里已经竖立起一块长1.2米,高1米的吸烟有害健康宣传牌,“吸烟区”的指示标也含在其中。

  为了更好地提示旅客,每一名进入西站出站系统旅客的手机上会收到一条吸烟有害健康及哪些地点禁烟的提示语。

  圆明园将成为无烟公园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圆明园管理处获悉,今日起,作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圆明园将控烟措施作为常态工作,努力成为“无烟公园”,为游客营造健康卫生的游览环境。

  昨日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为了进一步提高游客对吸烟危害的认识,打造一个健康的游园环境,位于圆明园南门的志愿者服务岗亭从一早便向游客免费发放控烟宣传单,很多中外游客对北京市即将实施的控烟条例表示支持。据观察,吸烟者寥寥。

  圆明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落实《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圆明园在公园内设立《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宣传栏,并在园内重点区域增设“禁止吸烟”提示牌,引导游客自觉控烟。同时,园方还增设控烟监督员,定期在景点和游览线路巡视,及时劝阻吸烟的游客。据悉,自6月1日起,圆明园的室内、室外区域均实施禁烟措施,努力成为“无烟公园”,为广大游客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游园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