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市场呼吁进一步放松

  • 发布时间:2015-05-26 17:01: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26日,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暂停操作。自4月16日以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已达一个多月。尽管当前资金面仍较为宽松,但市场人士认为,资金宽松已接近尾声,跨月来临、以及巨量IPO发行将带动资金利率反弹,且高盛、渣打、招商证券等部分研究机构也呼吁,央行应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26日银行间市场各主要期限资金利率延续低位运行态势。其中,质押式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稳定于1.05%水平;7天品种微升不到1BP至1.99%,仍位于2%以下的近几年低位。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银行超储率较高,估计足以抵御5月财税上缴,IPO对流动性带来的冲击。下一阶段,如果融资利率不能有效下行,央行可能仍会进行政策调整,降低实体经济融资利率。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徐寒飞认为,随着下周巨量新股来袭,新一轮IPO打新预计冻结资金5万亿左右,创下历史新高,远超前几轮IPO。“资金冻结高峰集中在下周二和下周三,由于资金募集规模和动机量均远超历次,届时市场可能难以保持此前IPO冲击时的平稳心态,叠加6月季末因素,将对资金面尤其交易所利率产生较大压力。”徐寒飞说。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认为,仍需等待硬数据才能更确定实体经济的增长情况,但PMI指数依然疲弱凸显出,在实际利率和有效汇率上升的形势下政府在促增长的过程中任务艰巨。仍然预计在增长呈现明确回升迹象之前还将有更多放松政策出台。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谢亚轩表示,预计货币政策仍会延续稳健中适度宽松的基调,降息降准仍然可期。外汇占款新增量中枢已显著下滑,需要降准以提供长期流动性。此外,央行还注重包括各种创新型工具在内的数量工具配合使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