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北京养老产业蓝皮书发布 未来5年再增百万老人

  • 发布时间:2015-05-26 14: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北京养老机构现状示意图

  全市半数以上老人集中在朝阳、海淀、丰台、西城,而八成养老机构分布在五环外,并且最低入住率不足两成。

  记者上午获悉,《2015北京养老产业蓝皮书》发布,2014到2020年,本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增加近100万;2010至2020年,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至少增加5万人。并且,外地父母投靠子女人数会逐渐增加。

  但本市养老机构建设与老年人口分布出现空间错位,未来,本市正在建设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这类中小规模、毗邻社区(或社区内)、有丰富医疗资源的养老机构将成为发展趋势。

  矛盾郊区床位饱和城区“吃不饱”

  从2013年北京市养老机构的空间分布来看,全市378家养老机构中,六环以外有216家,五环到六环之间有85家,共占全部养老机构的79.6%;五环以外的养老机构床位数量达65420张,占全市的83.4%。

  从数字来看,五环外的养老机构及床位数量已接近饱和,五环以内是未来养老机构选址较优的选择。

  目前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突破246万,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突破30万。60岁及以上和8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主要集中在朝阳、海淀、丰台和西城四个区,占全市老人的一半以上。生活不能自理老人接近12万,主要集中在朝阳、海淀、西城、丰台和东城5个区,占全市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一半以上。

  东城、西城、丰台、朝阳、通州、顺义、海淀和石景山8个区,每百位老人床位数量不足4张。

  同时,养老机构入住率偏低。从2000至2012年收养类服务机构的入住率来看,整体在四成到七成之间,而且随着时间推移有下降的趋势。

  难点护理员“超负荷”招聘难

  调查显示,养老机构最大用工缺口和用工难题在于护理员。目前存在问题包括护理员年龄偏大,女性居多,多数是接近退休年龄阶段的四五十岁人员,同时,护理的较大劳动强度和日护理工作时间较长造成护理员腰部和肩部的病痛。二是护理员多来自边远山区,素质普遍不高。

  此外,还存在招聘难、流动性大以及薪酬待遇普遍偏低的问题。调查显示,护理员的月薪分布在2000至3500元之间,一般每位护理员护理老人的比例为1:6-1:10。而护理员每天工作时间均超过8小时,甚至全天候工作。

  对策重点建社区养老院

  北京怡年老龄产业促进中心上午成立,根据本次调研中与老人的访谈,老人在选择养老机构时最关心两个方面:医疗方便和离家近。

  因此,北京市2014年投建的80家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都是坐落于社区、与居家养老服务接壤的养老机构。综合判断,未来养老机构的几个重要特征是中小规模、毗邻社区(或社区内)、有丰富医疗资源。

  此外,建议政府方面出台鼓励政策,推动本地居民从事养老机构护理员工作,对养老机构使用本地用工进行较高的财政补贴,规范劳动用工并稳定护理员队伍。

  目标“专管”非健康老年人

  同时,立足于本次调研,明确养老机构的目标群体是非健康老年人。

  根据本市政策,到2020年,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的协助下居家养老,6%的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社区服务照顾养老,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

  其中,4%的老年人是专指那些失智、失能、生活不能自理的非健康老年人。

  追访消防监督政府得“扛”

  昨天晚上8点左右,河南平顶山市一处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抢险人员共抢救出44人,其中38人死亡,6名伤者已送医院救治。

  上午,北京怡年老龄产业促进中心理事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养老机构面临的“高风险”除了火灾难逃生,还有媒体报道的虐待老人等情形。无论是民营,还是公办养老院,在建设过程、监督过程中需要进行风险评估,推动养老机构有秩序的发展。下一步,政府应该全面负担起监督消防、心理干预、公共卫生方面的作用。

  相关 居家养老补贴先评估身体

  记者上午了解到,本市今年将出台政策,对老人不同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并分别提供不同的居家养老补贴。

  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上午透露,目前民政部门正在制定针对老年人身体状况的评估政策,“这一政策今年内出台,出台后将根据老人不同的身体状况评估结果,分别为老年人提供不同的居家养老补贴和政策”。

  与此同时,为老年人开展护理服务的企业和社会组织也将得到补贴,居家养老护理员将纳入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的渠道,保证护理培训的系统化和专业化。

养老产业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东诚药业 12.17 5.92%
3 机器人 22.00 5.31%
4 同方股份 10.97 5.08%
5 东富龙 8.74 2.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三毛B股 0.97 -2.62%
3 中源家居 33.54 -2.47%
4 鱼跃医疗 24.13 -1.79%
5 世联行 9.40 -1.7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