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德国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4% 经济稳健复苏

  • 发布时间:2015-08-18 08:0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沈忠浩  责任编辑:李春晖

  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4%,较一季度高出0.1个百分点,德国联邦统计局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在希腊债务危机搅动整个欧元区的背景下,德国经济依然保持稳健复苏势头。

  德国是欧元区经济的“发动机”,占欧元区经济总量近30%,观察欧元区经济走势首先要看德国。数据显示,二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长0.3%,较一季度下滑0.1个百分点。四大经济体增长呈分化态势,德国、西班牙复苏势头稳中有升,法国、意大利经济增速有所下滑,尤其是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增长停滞,零增长的成绩在已公布二季度经济数据的欧元区成员国中排名倒数第二。

  最近一轮金融危机以来,在德法两大经济体的复苏力量对比中,德国全面占据上风,这不仅与其国内更加稳定的政治环境有关——默克尔的总理生涯已走到第10年且支持率居高不下,也反映了德国经济更深厚的内力,即在面临相同的外部风险时,德国经济韧性更强,其中一个突出的对比体现在就业市场。

  6月份德国就业人口增至4282.2万,失业率降至6.2%。相比之下,法国失业率超过10%且仍在上升。另据欧盟统计,去年德国24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仅为7.7%,为欧盟国家中最低,法国则高达20.5%。

  就业市场的灵活性和保障性是德国就业保持较高水平的重要原因,而就业市场繁荣有力支撑德国内需,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促使私人消费成为刺激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德国央行甚至在5月份的月度报告中称“私人消费可能成为增长的最大动力”。受私人消费拉动,今年上半年德国零售销售增长2.5%,创下近20年来最大增幅。

  德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及消费意愿持续提升,其中既有低通胀导致实际工资上升的因素,也包含“母亲养老金”、普遍最低工资等政策对提高德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积极作用。德国捷孚凯市场咨询公司7月底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德国消费景气保持高位,7月份德国消费者收入预期指数还创下了两德统一以来新高。捷孚凯认为,消费者对收入增加保持乐观,成为支撑德国消费景气保持较高水平的主要原因。

  除了内需外,外贸“出人意料”地成为支撑二季度德国经济复苏的另一个动力。德国经济一直对出口依赖度较高,之所以说“出人意料”,是因为德国央行及主要经济研究机构此前均认为德国今年的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德国联邦统计局表示,欧元贬值使得二季度德国出口较之进口大幅增加,当季实现贸易顺差653亿欧元,环比扩大11.6%。

  事实上,不仅是欧元贬值利好德国出口,外需的逐渐恢复有望使德国外贸形势继续改善。德国央行在7月份的月度报告中指出,经历了年初的工业订单“冷”后,4月和5月的工业订单显著上升,尤其是来自国外的订单。这预示德国的工业产出及出口可望进一步恢复。

  德国经济也并非前程无忧,低迷的投资亟须提振,世界经济的不稳定因素依旧突出,希腊债务危机尚未平息,使得德国的外贸及消费均面临下行压力。基于此,欧洲经济研究中心8月份发布的德国经济前景指数下滑至25.0。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指出,三季度德国经济增长将略有放缓。

  但无论如何,德国是欧元区复苏必须倚重的关键力量,只要本轮希腊危机妥善解决,欧元区保持稳定,德国目前的稳健复苏态势料不会逆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