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国经济还好吗?

  • 发布时间:2015-08-12 15:29: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德国联邦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德国出口较前月下降1.0%,进口下降0.5%,降幅大于此前市场出口减少0.5%,进口增加0.5%的预测,且贸易顺差扩大至创纪录的240亿欧元。考虑到出口一直是德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此次下降令人难免对德国经济前景再生忧虑。

  不过,无论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所欧洲部副主任姚铃还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研究员李超都认为,市场在过度“炒作”德国经济。

  数据正常波动

  姚铃强调,6月德国出口同比继续保持增长。数据显示,德国6月份货物出口额为1059亿欧元,同比增长13.7%;德国6月份货物进口额为819亿欧元,同比增长6.4%。

  李超也表示,个别月的数据无法说明趋势性问题,且市场普遍判断未来欧元汇率走软将是常态,他相信这一趋势会给德国出口以长期有效支撑。

  8月10日,欧元对美元徘徊于1.0970附近,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和德国商业银行等均看跌欧元走势。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表示,欧元可能很快重返今年的低点,德国商业银行方面则表示,这一点位预计在5月和6月的低点1.0819/08,若跌破该点位,则有可能进一步跌至1.0524/1.0457。

  除贸易外,拉动一国经济增长的还包括消费和投资“两架马车”。消费方面,李超表示,德国政府提高了民众工资水平,并于日前推行的每小时8.5欧元的最低工资标准,此举增加了居民收入,德国消费增幅明显。

  据德国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6月德国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2.5%。这是自1994年官方开始公布该数据以来,最大的上半年零售销售增幅。

  投资方面,3月份德国政府对欧元区承诺在原有100亿欧元公共投资之外,将在未来3年再投资50亿欧元。姚铃指出,“虽然这部分资金旨在帮助经济困难的城镇,但是产生的需求效应却是整个欧元区共享的,包括德国自身。”

  “警惕”中国影响

  总体而言,对于德国经济增长,德国国内“信心十足”。德国几家顶尖私人经济研究所最新联合发布的经济报告预测,2015年德国经济增长2.1%,是4年以来最快增速,超过欧元区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之下,国际机构没有那么乐观,但也偏颇不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将德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大幅提至1.6%和1.7%。

  不过,在充分肯定德国经济增长的同时,李超也提醒德国经济增长要关注“中国因素”。

  他进一步解释说,就目前状况来看,美国经济复苏动力有限,欧元区内需求回升还有待时日,相比之下以中国为主的新兴经济体将是其出口的主要拉动力量。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其对德国的进口需求必将有所下降,德国必须提前做好准备。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是仅次于法美英之后德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国,金融危机后,中德贸易关系显著加强,德国是欧元区中唯一一个对华出口多于从中国进口的国家。摩根斯坦利最新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甚至指出,“如果中国对德出口的需求减少10%,德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就会相应降低0.3%。”

  就在上个月,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访华,期间进行学术交流时,李超有幸列席其中,他表示,在内部演讲中,加布里尔多次表示希望中国方面能进一步加强对德国企业的支持,拓宽合作领域。“显然,在需求提升遭遇瓶颈的背景下,德国正在谋求跟中国在广度方面的对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