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呼之欲出

  • 发布时间:2015-08-18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诗钰  责任编辑:李春晖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近期即将出台。”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测。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随着多个省市出台国企改革方案,中央层面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上交国务院,有望在近期推出。新一轮国企改革将以功能界定分类改革为基本前提,随之展开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计划也将各有侧重。

  “中央层面的国企改革方案规定的是大方向,强调指引作用,而地方国企改革方案更偏重于执行层面。”扈志亮表示。

  中央层面改革方案出台后,国企改革的目标、方向将明晰。国企改革牵连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方向,预计下半年国企改革将迅速展开。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梳理出四种国企兼并重组类型,在外向型国企重组上,包括“一带一路走出去”和“高端装备走出去”两项战略下的央企兼并重组;国内方面,包括“淘汰过剩产能”和“提高行业集中度”两类重组。

  中国企业报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一带一路”或高端装备“走出去”战略下的国企兼并重组主要是强强联合,旨在提升国际竞争力。而淘汰过剩产能背景下的重组更多是以“大吃小”的方式整合产能。

  李锦表示,在遵循市场化原则的基础上,保障产业安全的前提下,国企改革的下一步重点将在国企分类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竞争性国企将进一步向民企等多种所有制资本敞开大门。

  “另外,国企的并购重组将会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不仅国内市场上的兼并重组加速,海外布局也将循序推进。”李锦表示。

  此外,扈志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央层面改革方案将重点聚焦国企证券化,国企进入资本市场后能够降低财政负担,同时有利于激活国企的市场活性。此外,改革方案还将着重建立企业领导人员流动和退出机制,提高社会人才比例。

  扈志亮表示,在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方面,改革方案有望做出重要说明。一方面,将设定证券化比率目标,这对地方政府推动国企证券化将有较大指导作用;另一方面,方案将指明提高国企资本证券化率的重要性。国企资本证券化有利于国企的股权优化,对国企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提高运营效率有重要意义。

  中欧基金成长策略组投资总监曹剑飞认为,在国企改革的大洪流当中,相比央企改革,更看好大集团旗下小公司的改革。一些公司符合资产注入的概念,依靠资产证券化或将提升企业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