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国经济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 发布时间:2015-07-07 11:4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柏林7月6日电(记者胡小兵)德国经济继去年增长1.6%后今年一季度增长势头有所减缓,但总体态势仍保持低速增长。综合国内和国际因素,德国政府表示,目前德国经济已重返增长轨道,并将2015年全年经济增长率由原先预计的1.5%上调至1.8%。

  德国经济重返增长轨道

  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德国经济2014年起伏较大。继第一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8%后,受乌克兰危机和欧元区增长疲弱等因素拖累,第二季度环比下跌0.1%,第三季度环比回升0.1%。但是,德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0.7%,显示经济摆脱年中阴霾,重回增长轨道。

  统计数据还显示,德国经济在内需拉动下今年一季度环比增长0.3%,比去年第四季度0.7%的增长率明显回落;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将保持适度增长,增长率提高到0.4%。哈雷经济研究所专家认为,国际油价仍处在低水平,欧元汇率疲软等因素有助于提高德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今年年初以来,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放慢。德国作为出口大国,约40%的商品出口到这些国家,德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因经济形势而受到一定影响。此外,欧元对美元汇率走软,则对德国出口形成利好。今年头两个月,尽管美国经济增长缓慢,但德国对美国出口增加约12%。

  内需消费推动经济增长

  从当前德国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来看,由于就业市场稳定,职工收入普遍提高,预计德国私人消费将显著增加,出口和工业订单将保持适度增长。

  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景气部主任费希特纳表示,目前德国经济增长的主因是国际油价处于低水平以及国内提高工资,促进了国内消费。他认为,考虑到经济发展存在风险因素,德国企业投资偏向谨慎。而世界各国货币政策普遍宽松,欧元大幅贬值,德国出口和投资环境的改善将进一步巩固今年德国经济发展势头。

  德国政府预计,今年消费增长将由去年的1.2%提高至1.6%。出口增加3.4%,进口增长4.1%。失业率由去年的6.7%进一步降低至6.6%。通货膨胀率维持低水平。

  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表示,尽管存在一些外部不确定因素,但德国经济前景依然光明,推动本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国内私人消费。

  外部环境和经济增长前景

  目前欧元区仍然未能摆脱希腊债务危机阴霾,事态的发展演化还具有不确定性。德国是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也是重要出口国,外部环境因素对其经济增长前景的影响仍值得关注。

  从积极的方面看,德国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合作将有利于拓展空间并促进增长。中国工商银行柏林分行总经理刘卫兵认为,今年德国经济低速增长将对我国经济产生影响。由于欧元汇率走软,今年德国从中国进口可能减少,出口可能增加;中国企业投资德国的步伐加快,对德国企业并购会增多,并购涉及行业和规模也会扩大。

  随着德国政府宣布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德国企业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兴趣日益浓厚。两国在现有良好合作基础上的经济合作将进一步扩大。分析人士还指出,中德两国加强工业创新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将使两国经济受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