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精准扶贫助力全面小康 河北打响脱贫摘帽攻坚战

  • 发布时间:2015-11-16 16:22:31  来源:长城在线  作者:张天虎  责任编辑:张少雷

保定阜平县顾家台村。长城网 张天虎 摄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通俗的一句话,点破了问题要害——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依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

  在实现中国梦的行进坐标中,全面小康是“关键一步”;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征程上,全面小康是第一个“百年渡口”。

  刚刚闭幕的河北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十三五”是扶贫开发的决胜时期,要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扶贫攻坚已被摆在改善民生的首要位置。

  眼下,距离2020年还有5年左右时间,河北扶贫开发工作面临哪些挑战?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又该如何破题?如何推进贫困地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连串的民生考题,牵动着党心民心,关系着百姓福祉。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脱贫注定是绕不过去的关键一步。作为京畿之地的河北省向“精准扶贫”发力,争取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河北480多万群众等待摘掉“穷帽子”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阜平,过去一年运用市场之手,大力发展种养业、旅游业等,群众生活有了大变化,但在扶贫攻坚战中,阜平也曾走过弯路。缺钱就给钱!扶贫资金花光,再返贫。

  如何彻底摘掉“穷帽子”?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脱贫为阜平脱贫指明了方向。

  所谓精准脱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河北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扶贫开发工作一直存在贫困人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针对性不强、扶贫资金和项目指向不准、扶贫效益不高的问题。因此要完善扶贫工作长效机制,实行精准帮扶,做到有的放矢。

  据河北省扶贫办介绍,目前,河北省共有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6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7366个,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15%。共有贫困人口485.5万,占乡村人口总数的8.5%。这些人口数量和比例看起来不大,但大多处于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实力薄弱的地区,脱贫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贫困群众“同步小康”是关键,而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是重要保证。眼下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还有五年时间,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减贫脱贫工作刻不容缓,让485万燕赵贫困百姓共享同一片蓝天下的幸福生活,始终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尽管扶贫任务重,但值得关注的是,河北持续加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准扶贫扎实推进,目前已在扶贫攻坚战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近三年来,每年全省扶贫对象减少人数在100万以上,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顾家台村健身娱乐设施。长城网 张天虎 摄

  河北扶贫方式由“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

  放眼全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使数亿中国人甩掉了贫困的帽子。经过多年的减贫工作,现在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减贫难度越来越大。落脚河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有三大扶贫主战场: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

  贫困人口多、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难度大、扶贫攻坚任务艰巨,是河北扶贫工作面临的难点。巨大的贫困人口基数意味着河北要想在短时间内实现全部脱贫并不容易。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顶着压力,不拖后腿。河北毅然拿出了贫困县“摘帽”路线图和时间表。河北确定,每年要有100万扶贫对象稳定脱贫,2017年片区外40个省定和国定重点县全部出列,2020年片区县全部脱贫出列。

  太行山深处,沿着崎岖的山路前行,一条刚刚修建好的水泥路,直通阜平县顾家台村,一个不足百户的小山村因习近平总书记的到访,而变得家喻户晓。一晃眼两年过去了,落后的旧村落如今已换了新容颜。

  顾家台村村民郄志忠向记者介绍,为了找到适合本地的致富路子,实现精准帮扶,村干部带领村民积极发展畜禽养殖,并建立毛巾加工厂,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农民收入。下一步,条件成熟时,相关部门将扶持村民发展农家乐特色旅游产业。

  村路硬化通畅了、路灯亮起来了、老旧危房变成了红砖房。村民顾英详指着眼前一条名为“圆梦路”的街巷信心满怀,“大伙卯足了劲,正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朝着实现小康梦迈进,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无独有偶,张家口尚义县脱贫致富模式,也是精准扶贫的成功范本。

  省扶贫办、该县扶贫工作队对王油坊、闫家淖、红土梁等逐村走访调研后,对贫困村、贫困户逐一建档立卡,确立需要重点帮扶的对象,针对性扶持。因村施策、因户施法,效果良好。

  经过深入分析,三工地镇王油坊村等村庄的穷根在于,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差,缺水井、路不平。扶贫工作队对症下药,为王油坊村协调建起100个高标准春秋蔬菜大棚,打机井5眼,实施蔬菜园区配套工程,修砂石路两公里,为当地百姓奔小康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在河北省像王油坊村这样通过精准扶贫发生巨大变化的,不在少数。采访中,不少基层干部表示,有了产业和项目,扶贫自然有了内生动力,越来越多的百姓结束了“种棒棒、没新娘”的苦日子。

  河北省扶贫办提供的资料显示,“十二五”以来,河北扶贫攻坚已取得显著成效。2011年至2014年间,全省贫困县农民人均收入由4621元提高到6839元,累计减少395万贫困人口。

  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指出,未来河北省将以燕山—太行山和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为主战场,把产业扶贫作为突破口。

  河北多项“精准扶贫”行动推进“脱贫摘帽”

  全面小康,不让贫困群众掉队,刻不容缓。政府主导,各级财政加大扶贫投入是现实所需。专家建议,加大投入的同时,更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畅通渠道,更好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减贫成效。

  根据精准扶贫的基本要求,河北探索完善了特色农业扶贫、文化扶贫、旅游扶贫、移民搬迁扶贫等10项扶贫新模式,在全省构建和推广了“互联网+扶贫”机制、股份合作机制、金融扶贫机制、生态扶贫机制等10项扶贫新机制,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精准扶贫首先要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据介绍,河北对扶贫对象的具体识别上提出“五看、五不录、六优先”:看的是“住房、大件、劳力、产业、负担”,不录的是“有机动车、有新建住房、有城镇商品房、有公职人员、有较大实体产业”,优先的是“有重病人、重度残疾、在校学生、无壮劳力、住危房、重灾户”。

  下一步,河北将按照“四个一批”的总要求,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解决100万户、340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移民搬迁安置解决10.8万户、32.8万居住偏远、环境恶劣的贫困人口;通过低保政策兜底解决104万户、141万无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通过医疗救助扶持42万户、72万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口。

  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指出,“十三五”是河北发展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是河北各种优势和潜力最能得到有效释放的时期,是河北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最为紧要和关键的时期,是河北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又好又快发展最为宝贵和有利的时期。 

  专家指出,“十三五”时期河北省的重要机遇、主要优势集中体现在协同发展上,国家应从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高度,建立京津冀扶贫协同机制,在协调推动北京市和天津市对口帮扶、项目摆放、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支撑等方面予以支持,帮助环首都周边贫困县发展立县项目,推动贫困地区快速发展。

  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谋划了河北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三个高于”、“两个翻番”、“一个全面建成”。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家大力支持,机制不断创新,更多的扶贫之水真正浇到穷根上,同时内生发展动力和活力充分激发,河北贫困地区就能加速发展,贫困群众就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