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倾力打造金融扶贫的“甘肃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1-03 08:35:52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晓 李贵勇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此次全会制定了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也是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全会强调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要求。为进一步探索我省金融机构在扶贫工作中积累的具有甘肃特色的经验模式,以“践行普惠金融 聚焦精准扶贫”为主题的“2015第二届中国西北金融高峰论坛”已进入最后的筹备阶段。作为高峰论坛的主体活动之一,由甘肃日报社、兰州财经大学、甘肃省金融学会联合开展的“2015甘肃金融扶贫经典案例征集”活动正在全省金融系统全面展开。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对全省金融机构扶贫案例的收集、整理,提炼金融扶贫的经验,为下一步金融扶贫精准规划、指明方向,为甘肃早日迈入小康绘制金融扶贫路线图。

  征集活动备受关注

  自9月15日活动启动以来,2015甘肃金融扶贫经典案例征集得到了我省金融系统的积极响应。人民银行各市州中心支行迅速下发文件,所属金融机构纷纷行动,及时整理上报,金融扶贫案例陆续从各地汇集。我省金融机构对案例征集活动十分重视,尤其在银行业,更是上下总动员,全力投入案例收集、整理工作中。“案例征集活动很有意义。扶贫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在工作中出现了许多值得借鉴的做法,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我们刚好可以通过这个活动进行阶段性的总结和反思。”农行省分行农村金融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对于2015甘肃金融扶贫经典案例征集活动的扶贫主题,各大金融机构的管理者也纷纷发声。截至10月底,天水、张掖、庆阳等12个市州的案例已经上报,农行、甘肃银行、中国人寿等20多个单位的案例也已上报主办方。

  扶贫方式各具特色

  从上报的案例来看,我省金融机构在各自领域做了大量的扶贫工作。各金融机构仔细领会国家扶贫政策,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扶贫战略,认真调研贫困地区情况,周密布置金融扶贫工作,大胆创新金融服务思路,推出了各具特色的金融扶贫产品。有的机构积极寻求政府支持,努力探索财政+金融支持扶贫开发模式;有的机构利用农业政策性金融的特殊优势,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强力推进扶贫工作;有的机构支持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精准扶贫,有效化解了贫困户无担保、信用低、贷款难的症结,彻底解决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无资金支持的问题。

  具体看,农行推出双联惠农贷款;工行推出“个人助业贷款—联村联户助农贷”贷款产品;建行推出“农耕文明”贷款品牌;农信社推出“双联致富宝”信贷产品;邮储行联合农委深入帮扶村社宣传推介涉农新业务;国开行形成“免担保授信+投资补助协议”的融资模式;中行推出“益农贷”农业产业链融资模式;兰州银行与庆阳市政府合作推出“金桥工程”贷款。农发行、甘肃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把支持扶贫攻坚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有政策、有产品、有举措,精准扶贫,甘肃金融业在行动。

  扶贫成效陆续显现

  透过这些案例,一方面体现出我省金融业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另一方面是经过持续性努力后渐渐显露出的扶贫成效。随着金融扶贫工作的逐步推进,金融产品创新了,贷款门槛降低了,服务渠道延伸了,普惠金融惠及到了甘肃的大多数贫困地区和贫困户。

  在金融扶贫的战线上,可谓百花齐放。工行推出的“个人助业贷款—联村联户助农贷”贷款产品,重点解决了农村种养殖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的经营性资金问题;建行推出的“农耕文明”贷款品牌,积极扶持了“三农”经济;国开行发放的生源地助学贷款,累计投放53亿元,受益学生累计突破100万人次,成为全省覆盖县区最广的惠民政策之一;农行在全省已发放双联惠农贷款185亿元,惠及27万农户,覆盖有信贷需求农户的29.34%;农发行累计向全省的“建档立卡”户审批异地扶贫搬迁贷款130.8亿元,已投放77.2亿元,支持的异地搬迁贫困人数达到12.7万人。

  中行推出的“益农贷”等产品,使农户申贷获得率不断提高,有力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对贫困户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岷县,农信社授信金额19.86亿元,发放小额信贷2.9亿元,有效解决了农民贷款担保抵押难题;在庆阳市,邮储行已累计发放“双业贷款”3221.98万元,支持4114户发展种植、养殖业;截至8月末,甘肃银行仅在定西市辖各县区已发放精准扶贫贷款7.43亿元。在各金融机构的不懈努力下,我省贫困地区的扶贫成效已渐渐显露。

  扶贫经验日趋成熟

  金融扶贫案例的另一个典型特征,就是体现出的经验性和借鉴性。此次活动上报的案例通过鲜活的事例,真实记录了我省金融机构扶贫的做法,介绍了金融扶贫的创新产品,更反映了金融人对扶贫工作的思考、对金融创新的探索。我省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从理论政策入手,在扶贫实践中艰苦探索,探索有效扶贫的方式,探索金融业新的发展模式,逐渐形成了科学可行的扶贫思路。2015甘肃金融扶贫经典案例征集活动可以说就是金融业炼石成金的经验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金融机构提炼自己的扶贫经验,交流彼此的实践心得,以头脑风暴的方式,达到事半功倍的领悟效果,从而塑造高效科学的扶贫体系,为下一步的扶贫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启发更多人脱贫致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近日就对媒体表示,中国在扶贫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一成就占据了全球减贫的3/4。9月在纽约,习主席和世界各国的领导人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我们致力于在接下来15年内消除全球贫困,中国减贫正在发展自身进而惠及世界人民。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谋划之年。我省金融机构的扶贫,消除了甘肃发展的短板,拓宽了自己的发展空间,体现了企业的社会担当。相信,通过2015甘肃金融扶贫经典案例征集活动,可以有效升华它们的艰苦实践,凝聚它们的思索智慧,放大它们的经验效果,谋划金融扶贫的最佳方式,让它们的扶贫努力造福甘肃人民、造福中国人民、造福世界人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