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财经中国观 > 正文

字号:  

“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 发布时间:2015-11-16 15:06: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导读】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会议,同其他与会领导人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包容性增长、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等重大议题。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中国方案”如何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深秋时节,土耳其安塔利亚气候宜人。安塔利亚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是东罗马帝国与奥斯曼帝国时期的重要港口,拥有众多的古遗址和博物馆。而这两天,它最吸引人的,不仅是古老罗马文明的璀璨与奥斯曼帝国的辉煌,更是一场对当今世界具有重要意义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二十国集团成员国贸易额占全球的80%,GDP占到全球的90%。在应对全球经济挑战方面,地位独一无二。

  昨天,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安塔利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讲话,指出二十国集团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中国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实现7%左右增长,仍将占世界经济增量的约三分之一,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中国方案" 将如何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对此进行评论。

  经济之声: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中国经济在二十国集团占有什么样的地位?中国的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有什么样的拉动作用?

  姜跃春:当年G20平台成立时候,正值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全世界各主要经济体最困难时。G20成立之初,中国在G20平台就发挥了非常重要作用,现在仍然如此。从近1、2年来,西方经济情况来看,仍然存在各种各样困难,特别是欧洲日本这两个主要经济体低迷状态非常明显,但中国的经济虽然在调整但仍然维持高增长。另外,中国在近一两年来,在世界增量当中占有份额是30%左右,中国在维持世界经济平稳增长状态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经济之声: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第二,推动改革创新。第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第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从习主席提出的建议看,"中国方案"如何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姜跃春:习主席提出了几点建议,非常有针对性而且有创新性,也有持续性。比如,强调政策协调非常重要,当今经济全球化背景之下,各国经济增长都是相互依存,相互依赖,无论是发达国家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经济体本身之间相互有关联,相互之间的政策协调非常重要。另外就是开放性,开放性在当今世界区域化经济是蓬勃发展的状态之下,实际虽然对本地区发展有很大好处,但是对其他地区的是不是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提出开放性。另外就是创新,现在世界经济整体是下降预期非常明显,近两年来,基本上维持3%的水平,由于没有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维持创新的理念对未来世界经济非常重要。最后一点持续包容,世界经济的非常复杂,很多经济体有各自经济增长状况,我们作为这个平台,如何来包容有些国家在现阶段发展战略和发展状态,对我们的发展经济非常重要。这四点对当前和未来的世界经济都是非常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经济之声:习近平主席指出,二十国集团既要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要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对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对于稳定世界经济作用进行解读。

  沈骥如:因为现在的世界经济潮流是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在加速的发展,一个国家单靠一个国家的力量很难做到可持续的发展,因为世界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它又是很不平衡,又是有高度的互补性的,因此各国宏观经济的协调,就是把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和经济的互补性把它结合起来,能够使这个互补性得到实现。比如说现在发展中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中国就占1/3,整个发展中经济体的拉动作用要占50%,而发展中经济体现在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他们最缺乏的就是基础设施投资,而他们既缺钱也缺技术,宏观经济的协调中国在这方面,既有资金又有技术,怎么样把双方的产能和资源的优势结合起来,进行合作。这样这个发展中经济体经济下行的压力就会大大的减轻,中国为基础设施在全球的建设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还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等很多倡议,很多具体的结构合作的结构,宏观经济的协调实现G20确定的强劲可持续平衡的增长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

  经济之声:习近平还提出,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当前全球总体贸易额在下降,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将如何弥补全球经济增长动力的不足?

  沈骥如:因为现在在经贸合作当中有一个不好的现象,就是用意识形态的歧视来排斥一些国家,另外在国际的经贸活动当中有一些国家有这个零和游戏的这种过时的概念,就是我的所得就是你的所失,你的所得就是我的所失,那么这些意识形态的歧视,过时的零和游戏概念,它大大地造成了这个国际的贸易壁垒,投资壁垒,要把这些东西除掉,克服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的保护主义,实现真正的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大家都开放,不是一类国家开放一类国家保护,而是大家都要开放,这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样相互互补的世界经济的这种格局就会落实到合作共赢这个点上来。整个世界经济就可以实现共同的繁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