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传闻称广州交通要“限外” 市长回应:时候未到

  • 发布时间:2015-07-28 14:5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没有到非常拥堵的时候,”陈建华说,但治理交通拥堵的措施一直在研究跟进,一项公共政策的出台要进行大量研究,工具也很多,但出台政策要非常谨慎和慎重。

  担心广州“限外”的人们大概可以先松口气。广州市市长陈建华7月28日表示,广州要到“非常拥堵”时才限外,目前广州大部分时候是“轻度拥堵”。这意味着,广州“限外”时候未到。

  陈建华曾在2013年说过,广州不到非常拥堵就不会限行。在市政府例行的市领导新闻发布会上他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拥堵分为五个档次,交通拥堵指数0-2是畅通,2-4是基本畅通,4-6是轻度拥堵,6-8是中度拥堵,8-10是严重拥堵。现在广州基本上是处于4-6,个别时段、个别路段特别是近期有些已经到了比较拥堵,但不是很普遍。

  “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没有到非常拥堵的时候,”陈建华说,但治理交通拥堵的措施一直在研究跟进,一项公共政策的出台要进行大量研究,工具也很多,但出台政策要非常谨慎和慎重。

  前段时间,受到深圳“限外”的影响,广州“限外”的传闻又甚嚣尘上。6月,广州市交委和交警相关负责人透露,广州“限外”经充分调研和征询意见,当前相关方案及配套措施已准备就绪,一旦获批即可随时启动。这一表态也令人纷纷猜想是否广州将马上“限外”。

  随之而来的,是广州车牌竞拍价格的水涨船高,从今年5月开始,粤A个人牌就冲破“1”字头一路大幅涨价。

  根据广州市交委的监测数据,近几年进入广州中心城区的外地车数量逐年上升。对中心城区15条主干道外地车的车流量占比监测结果显示,2012年6月是5.9%,2013年11月上升为9.4%,2014年11月为11.2%,今年5月则升至13.3%,呈现激增势头。目前在广州行驶的外地牌照车辆中,深圳牌和佛山牌各占三成,其他牌照外地车占四成。

  陈建华表示,政府必须提供良好的公共交通服务,广州市委市政府一直把建设公交都市放在重要位置。陈建华有一个指标很重要,对于有1600万常住人口的广州,公共出行至少要有70%以上通过公交来实现,才算是公交模式。“目前广州的公交出行率在全国比较高,是61%,但至少还要有10个百分点的增长才能叫做公交都市。”

  广州在交通建设方面提出四字方针“建、增、管、限”。陈建华强调,“限”放在最后,第一位是“建设”,建地铁、买大巴、发展出租车事业、建设水上巴士、发展公共慢行系统、公共自行车系统和轻轨等,即五套公交体系再加公共自行车慢行系统。“增”要增加供给,增加停车位、道路面积、公共服务、公共巴士和地铁供给等。“管”是通过大数据提高效率、降低内耗,最后才是“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