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北京经信委:企业搬迁 职工户口社保待遇不变

  • 发布时间:2015-07-28 14:2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市经信委:疏解低端产业已出细化目录

  企业搬迁 职工户口社保待遇不变

  北京以后还有蓝领吗?搬迁企业还有没有人管?低端产业疏解之后北京依靠哪些行业来发展经济?今天上午,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对上述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企业疏解已有细化目录

  疏解非首都功能,进行产业“瘦身”,到底有哪些企业要搬走?张伯旭表示,过去几十年中,北京主要是追求大而全的发展模式,在国民经济39个制造大类中北京就有35个。今天,资源模式不能再支撑这种发展,产业档次低,对水、对能消耗大的一些低端产业都需要疏解出去。对于一般制造业和低端产业,要严控增量;对现有的不符合首都功能的进行外迁、外移;技术含量一般,效益还不错的,尽力向周边疏散,带动周边发展,比如三元牛奶、现代和首钢;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但技术不符合条件的要进行技术改造;对于有一定污染,效益也比较低的则是直接关停。

  张伯旭透露各大类企业的具体搬迁目录已经有了,但考虑到企业的正常经营、贷款订货和员工的稳定性,还没有对社会发布,主要就是建材类、化工类、纺织类、印染类及一般的钢铁技术加工企业。

  搬迁企业职工待遇不变

  对于非首都功能企业职工关注的户口、待遇等问题,张伯旭也做了回应,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搬迁企业职工的户口保持不变,社保待遇按照原有的走。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程度的加深,政府会拉动医疗、教育一起外迁,最大限度地为当地的产业发展、医疗教育创造更好的条件。另外,所有疏解企业政府都会有相应的对接安排,包括企业选址、购置新设备贷款等方面的优惠,北京各个区县也会腾出一些岗位优先安排这些企业的职工,“不会没有人管”。

  针对网友关切的北京以后是否还有蓝领这一问题,张伯旭表示,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不同类型、不同技术特长的人。随着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自动化程度也会提高,但机器并不能代替人,只是蓝领要从依靠力量型、简单技术型进阶到类似灰领或者白领的工作。整个过程是产业进步的机会,要把一般化制造转化为高级制造,一般的产品转化为智能产品,生产工艺也要不断进步。

  北京出台“3458战略”

  有网友担心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后会影响经济发展及税收,张伯旭表示,疏解之后的北京将主要发展高精尖产业,是产业升级换代的过程。近期,工信部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对国内制造业升级做出了详细规划。北京也正在制定北京创造2025计划,计划用10年时间再造北京产业的新形态。具体来讲就是一个“3458战略”,其中的5是指五大类产品,引导市场聚焦发展创新前沿产品、关键核心产品、基层服务产品、设计创意产品和民忧民生产品,找准发力方向;具体来看这五大类里又包括8大专项,即在基层电路、信息安全4G移动通信、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装备、新一代健康诊疗、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领域,实施一个产业生态的建设工程。

  张伯旭所说的这个战略也间接回应了疏解非首都功能后北京到底要做什么的问题。张伯旭还就市民关注的公共场所WiFi问题进行了回应。目前北京正在补充300个WiFi站点,主要分布在人员集中的场所,如大型汽车站、商场等地,预计明年即可见效。届时,市民行走在这些场所之间,即使更换地点,只要不换终端,登录一次后就可自动联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