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28省份公布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上海最高

  • 发布时间:2015-07-28 14: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今天上午,《山西日报》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258元,增长8.6%,其中城镇增长7.7%,农村增长8.7%。

  截至今天,全国至少已有28省份公布了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北京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171元、11018元,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位列全国第二、第三。城乡居民收入排在前三位的为上海、北京、浙江。

  沪城镇居民人均是甘肃2倍多

  日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称,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83,比上年同期缩小0.04。

  盛来运介绍,上半年居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6%,快于GDP增速,居民的消费也保持稳定的增长,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盛来运分析,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在一系列政策的引领下,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在继续推进,中国经济出现了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趋势。

  近日,各地经济半年报也相继公布。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目前,除黑龙江、西藏、吉林外,其余28省份均已公布了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全国最高的为上海,上海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664元、13346元。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9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54元,倍差为2.83。有8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山东以及广东。

  在这已公布的28个省份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为上海,达到26664元;北京排名第二,为26171元;第三为浙江,为2264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的是甘肃省,为11243元。上海的城镇居民收入是甘肃的2倍还多。

  3省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过万

  根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54元。有12个地区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为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浙江、江苏、福建、山东、辽宁、广东、安徽以及海南。

  在这已公布的28个省份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的省份仅有三个。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为上海,达到13346元;浙江排名第二,为12005元;北京排名第三,为1101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的是甘肃省,为2985元。

  据了解,上半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83,在已公布的地区当中,有8省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超过了全国水平,这其中有7个省份为西部地区,分别为贵州、宁夏、甘肃、内蒙古、新疆、云南、陕西以及青海等地。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最高为9.24

  新疆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最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27.4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7.95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高达9.24,新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远远高出全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83。收入差距较大可能会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

  与城乡收入差距大相反,新疆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位居全国前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联合召开的2015年上半年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新疆城乡居民收入仍保持了较快增长,增速分别列全国第二和第四位。新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3.6%,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14.4%,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11.1%,均快于GDP增幅。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邰周海说,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是助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是新疆城乡居民增收的主要增长点。

  从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原因来看,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17.6%。据了解,有关部门促进就业,增加就业岗位、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津补贴标准、部分地区提高维稳补贴标准三部分。

  另外,城镇居民出租房收入增加较多以及今年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养老金标准以及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等均有进一步提高。

  邰周海说,在农村居民收入方面,新疆及时兑现了棉花价格补贴;加大低收入家庭的帮扶力度,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提高农村养老金标准;继续加大安居富民与牧民定居工程建设力度,提高建房补贴标准等,都带动了农村居民增收。

  分析 为何部分省份城乡收入倍差大?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2.83,其中贵州为3.95,新疆高达9.24。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对于倍差是否有一个合理区间并没有一个定论,二到三倍是比较正常的区间。

  新疆城乡收入倍差大的原因还是和该省份的地域特征有关系,新疆城市转移支出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简单来讲,新疆近年来对城市的补贴很多,但是对农业的扶植还是有不足的;第二就是新疆的很多农业是纯粹的传统农业,新疆的建设兵团、农垦等农业形态与其他地区是有区别的。”刘元春表示。

  他认为,我国城乡居民收入中有一块很重要的收入就是工资收入,也就是外出务工的人群。由于新疆的区域性特点,外出打工的人群相较于其他地区要少。

  如何缩小城乡差距?

  对于如何缩小城乡差距,刘元春表示,首先还是从国家提出的“四化同步”入手,第二、第三产业和一些新兴产业的发展,这是一个总体性的战略角度,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第二是要强化城乡统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城乡收入结构有优化的迹象。他说,随着国家对三农的支持得到进一步体现,农村综合生产能力或者是综合竞争力得到提高,未来的城乡收入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