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浙江省外贸总值1万亿 出口逆势增长2.3%

  • 发布时间:2015-07-15 16: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杭州海关15日对外公布,上半年,浙江省进出口总值1万亿元,同比下降2.5%。其中,出口7944.2亿元,在逆势中增长2.3%,而进口2154.4亿元,下降16.8%。

  杭州海关通报,今年上半年,浙江外贸出现剧烈波动。出口方面,2月出口大幅冲高,但此后3个月,出口形势急转之下,连续负增长,且降幅均大于全国平均水平,为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困难时期。6月,单月小幅增长0.4%,止跌回稳。

  在上半年浙江1亿万元的外贸总值中,民企贡献了6713.3亿元,占比66.5%,其中出口更是占比超过7成。

  在出口商品结构上,上半年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贡献较高。

  更值得注意的是,浙江造船行业景气度回升,且产品层次优化升级,主力产品不断向大型化、高端化、节能化发展,以32万吨油轮、25万吨散货船、8800箱集装箱船、750海工生活平台、15.2万吨穿梭油轮等为代表的高附加值订单占到40%以上,上半年浙江船舶出口更是保持22.8%的增速。

  针对降幅较高的进口额,杭州海关分析,从20种大宗原材料商品进口量价来看,大部分商品价格下跌确实明显,但部分商品进口量则出现企稳回暖走势,如纸浆、煤、粮食、羊毛等。

  杭州海关方面认为,从企业反映情况看,下半年订单未有明显好转,保增长压力较大。

  海关方面也建议,加快制定相关稳增长促出口政策,重点是帮助企业减负,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力度。同时,也要发挥各类外贸服务综合体对小微外贸出口促进作用,立足综试区探索B2B跨境电商模式扩大出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