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GDP增长7%超预期 专家预计下半年更乐观

  • 发布时间:2015-07-15 16:36: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中国网财经7月15日讯(记者 朱苑桢)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投资、消费、居民收入等宏观经济数据。其中,今年上半年GDP为29.68万亿,同比增长7.0%。分析指出,半年经济企稳回暖超出预期,随着稳增长政策和改革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更加乐观。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0255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29648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46965亿元,增长8.4%。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是“意外的惊喜”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认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达到7%超出很多经济学家预测,是“意外的惊喜”。

  具体原因曹和平总结为以下三点,一是虽传统经济统计数据有所下降,但新经济有发展。例如,2014年煤钢产能仅河北省就下降6634万吨,煤钢产运量的减少使得传统经济统计数据有所下降。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是,从2014年北京和上海的统计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中约55%投入了生产型服务业和第三方市场为主的新经济,2015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却未看到。

  二是新经济序列发展向好。从经理人采购指数中看,服务业的采购指数居高不下约占52%~53%,服务业对应的正是新经济。

  三是就业情况良好。据统计2014年前三季度完成了全年的就业任务,2015年前两个季度就业状况也超过了去年的平均水平。在人口数量基本保持稳定的状态下,就业人数的绝对量增加,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非常大。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上半年GDP增长7%比预期还要好,说明经济发展稳中回升。“这得益于外贸出口形势见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激发了经济发展的活力。”曹凤岐说。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同样表示上半年GDP增速7%超预期,他认为这得益于第三产业带来利好。

  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更加乐观

  谈及2015年下半年经济形势,曹和平认为,首先如果序列性的新经济不断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其次,国家推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之比微量扩张性更强的积极财政政策;并结合央行的降息和定向降准,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在缓慢的趋势性恢复发展中将更为乐观。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也表示下半年经济增速将会更加乐观,较有把握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年GDP增长7%。“上半年虽然出台了系列经济结构调整、改革的政策,但是由于相关政策对经济增长带来的推动作用有释放期和恢复期,这部分潜能将在下半年显现,所以下半年比上半年的经济增速会更加乐观,也就意味着比较有把握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年GDP增长7%。”郭田勇分析称。

  诸建芳同样指出,随着下半年前期经济政策的后续效应逐步体现,经济增长将会在目前水平上略有回升。 

  房地产短期回暖 结构性分化更明显

  诸建芳表示,政策调整短期内将会对房地产的销售情况和投资情况有所改善,但是房地产结构性分化将会继续,一线城市房地产相对来说有一定支撑,但是中西部和三四线城市压力仍然较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称,房地产在二季度出现积极变化,在政策的支持下回暖的势头非常明显,商品房销售面积上半年增长了3.9%,由负转正;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上半年增长4.6%,但是从月度的变化情况来看,二季度是逐月提升。

  同时房地产市场分化的趋势更趋明显。二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情况比较好的是一线城市和少数的二线城市,多数的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尤其是一些四线城市,由于原来的房地产存量比较大,消化起来需要有一个过程。

  “但是,这种消化也是在加快的,”盛来运称,“一个指标值得大家关注,住宅待售面积已经连续两个月大幅度减少,5月末住宅待售面积减少了121万平方米,6月又减少了191万平方米,这也会对这些城市的房地产的回稳产生一种积极的影响。”

  未来不会有大规模牛市 创新经济被看好

  谈及上半年GDP增速7%对股市的影响,郭田勇认为对股市影响不会特别大。“由于经济增长总体来讲不会出现大幅上升,所以说未来的股市不要期待形成太大规模牛市。”

  同时郭田勇表示更加看好创新型企业的成长空间,他认为,从深化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的角度来看,未来一些真正有创新内涵的公司,股价行情走势将会更加乐观。

  对于近期股市波动对中国国民经济的影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称,股票市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对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盛来运称,前一段时间股市出现波动以后,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来维护股票市场的稳定和发展。“我们很高兴,这些措施正在发生积极的作用,这段时间,股票市场已经是出现连续反弹的好势头。”

  盛来运表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政府有能力、有信心防止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促进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以及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