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山西孝义建设全国首家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基地

  • 发布时间:2015-06-16 06: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6月初,记者走进山西孝义市西辛庄镇太子里村的10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工地现场,只见大型起重机正有序作业,一辆辆工程车往来穿梭,几十名施工人员有的指挥到货设备卸车、有的忙着打桩、有的安装支架,工地一片繁忙景象。连绵起伏的山顶上,整齐排列着一眼望不到边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方阵,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孝义太子可再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5万吨,二硫化碳减少29吨。自去年9月项目开工以来进展顺利,首期30兆瓦进入收尾阶段,同时建设有一座110千伏升压站,今年7月底可实现并网发电。这仅仅是西辛庄镇规划建设总投资约50亿元的农业种植园暨500兆瓦光伏产业园区的一角。作为全国首家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基地,孝义正在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煤炭产业在支撑孝义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严重的生态问题。如何让广大矿区及周边群众免受房屋裂缝、土地塌陷、水源断流、道路损毁之苦,成为该市广大矿区及周边群众最强烈的希望。利用孝义西部山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率先在采煤沉陷区高效利用废弃的土地资源,利用矿区电网资源为光伏电站服务,促进地区能源结构改善,减少温室气体和有害气体排放,在建设光伏电站的同时将生态种植、规模养殖融为一体,对土壤、植被、水系等进行恢复性保护——孝义开辟了采煤沉陷区地质灾害治理的新路径。

  该项目地处采煤沉陷区,施工进度慢,困难多。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京电力建设公司总工程师宋泽磊回忆起项目刚开始施工时的情景说:“那段时间,工人们零点之前没有睡过觉。采空断面有的深达5米,必须都整平、压实了,才能在山顶铺设光伏组件。尽管施工线路长,困难重重,但各项作业从未间断,工人们的脸颊、胳膊被晒得脱掉几层皮。”

  “这里曾经是煤矿的废弃基地,荒芜了20多年。由于土地塌陷、地下水系遭到破坏,村民栽上树,10年都不长。”太子可再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德军介绍,就在这样废弃的土地上,多晶硅电池板、逆变器、光伏阵列支架基础、配套变电室等配套设施已经完工,电池板安装已达12万块,同时项目外送110千伏线路总长为7.6公里,塔基施工已全面开工,升压站也在紧张安装中。

  记者留意到,在太阳能电池板底下栽植有紫黄苜蓿、中草药等低矮喜阴耐旱的植物,用于恢复改善当地的自然环境;同时形成规模化养殖,带来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所有地桩都采用钢桩,对土地没有损害,光伏板下种植喜阴植物,每个月清洗光伏板可为土壤提供水分,起到植物涵养、水土保持的作用。规模化养殖又形成了种子散布、营养循环等关键的农业生态系统功能,实现了光伏农业一体化,促进了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温德军介绍说。

  “安装架子一个月收入5000元左右,从开工到现在村里有60多人参与了这项施工。”太子里村村民李生键介绍,项目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过去靠天吃饭,如今土地流转、种植、养殖等收入都十分可观。

  孝义实施的光伏农业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创了光伏发电与地质灾害治理相结合的先河。该项目将绿色清洁能源与生态立体修复相融合,解决了同类型地质灾害治理及太阳能提供技术及应用问题。(经济日报记者 刘存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