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龙江省打响采煤沉陷区治理歼灭战 14万户矿工将实现新居梦

  • 发布时间:2015-05-26 15:33: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哈尔滨5月26日电(记者李建平、梁冬、强勇)作为我国东北地区采煤沉陷灾害最严重省份,黑龙江省今年打响了采煤沉陷区治理歼灭战:决心用3年时间,筹措200多亿元资金完成四煤城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此举可让14万户矿工家庭实现新居梦。

  夏不遮雨 冬不御寒 煤矿职工盼新居

  望着远处的高楼大厦,黑龙江省鸡西市滴道区居民孙国强说:“市区盖了那么多新楼,而我们却提心吊胆住在不断下沉、四处开裂、地下还有瓦斯的房子里。”

  黑龙江共有鸡西、双鸭山、七台河、鹤岗四个煤炭资源型城市。近年来,这些地方城市面貌和经济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在高楼林立的繁华都市背后,一群生活在采煤沉陷区的煤矿工人及后代却仍遭受着地面塌陷、地下瓦斯爆炸等灾害的威胁。

  这个开采于上世纪30年代的老矿区,地下形成大面积采空区并积存有瓦斯,去年发生了28次地下瓦斯爆炸,地表出现18处塌陷坑,涉及居民1500余户、4000多人。

  作为我国煤炭主产区之一,黑龙江省四煤城采煤沉陷区内有约14万户居民房屋属于危房。这些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基本没有路灯、排污等配套设施,白天尘土飞扬,夜晚一片漆黑。由于房屋年久失修,夏不遮雨,冬不御寒。

  记者在双鸭山市宝山区一个采煤沉陷区看到,这里房屋大多不同程度受损,不少房屋下沉、开裂,有些即将倒塌的房屋用木棒支撑着。

  由于采煤沉陷区内生活条件差,医疗、教育、商业等配套水平低,经济条件好的居民已经搬离,剩下大多是贫困矿工和退休职工。

  资金、拆迁问题叠加掣肘沉陷区治理

  2002年以来,国家率先对东北15个原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沉陷区进行治理,黑龙江省也在治理资金、政策方面向煤城倾斜,目前已改造沉陷区房屋5.6万户。但近年一些地方出现了新的沉陷,导致部分维修加固后的房屋又出现下沉、开裂等情况。

  记者在采煤沉陷区采访时了解到,一边是群众渴望改善居住环境的强烈愿望,一边是政府财政收入低难以承受改造资金的沉重负担。

  鸡西煤矿退休职工李庆民、七台河煤矿工人郭全喜等采煤沉陷区居民说,他们做梦都想住新房,但家庭收入少,每平方米三四百元的还建费也是不小的负担。而住楼后物业费、水电气等生活成本增加,会让拮据的生活雪上加霜。

  鸡西市发改委振兴办主任王轶说,这些年随着沉陷区房屋老化、破损加剧,居民要求搬迁呼声越来越高,但近年煤城财政收入下滑严重,地方政府很难负担如此繁重改造任务。

  七台河市政府负责人表示,国家2008年启动的那一轮煤矿棚户区改造,其中超过70%资金由地方支付,现在当地每年还贷本息就超过10亿元,继续大规模改造压力太大。

  此外,不少煤城干部反映,目前拆迁成本高、司法强迁启动难也使沉陷区居民搬迁难度加大。

   创新举措助矿工家庭早圆“新居梦”

  为圆百姓新居梦,黑龙江今年编制了“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治理方案”,将通过中央和省两级财政支持、居民少量出资和市场化运作等方式筹措资金200余亿元,3年内全部完成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

  向市场购买存量商品房和货币化补偿是本轮黑龙江沉陷区治理的亮点。此举既可消化市场过剩房产,又可提高建设速度和缩短完成时间,保证沉陷区居民按时回迁,减少居民动迁政府承担的安置成本。

  鹤岗市棚改办主任吴沈义告诉记者,鹤岗计划两年向市场购买闲置商品房8000套,并根据居民意愿计划实行货币化补偿安置4000套,两项合计达1.2万套,超过政府自建新房数量,为按时完成建设、搬迁任务提供保障。

  “这轮治理工作七台河共涉及沉陷区居民2万多户。今年计划向市场回购商品房1万套,自建4421套,剩余明年完成。”七台河棚改办主任高翔说。

  作为四煤城中采煤沉陷区治理任务最重的城市,鸡西市有6.7万户房屋需要治理。当地编制出综合治理方案及投资计划,各区已开始对采煤沉陷区居民房屋状况进行排查,并将危房户优先组织疏散、安置。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负责人表示,目前黑龙江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资金筹措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各地要在治理工作各环节确保公平公正,顺应群众意愿,科学合理规划,确保工程质量。各级监察、审计部门要全程监督采沉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发现违规违纪行为严肃查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