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周本顺:京津冀协同发展 河北是最大受益者

  • 发布时间:2015-05-28 15:0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5月18日,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中,由华夏幸福承办的“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发展高端会议”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河北省省委书记周本顺、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表了致辞。本次会议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研讨和落实实际行动为核心,旨在推动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充分发挥河北省在区位发展上的产业优势。

  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是最大受益者

  “京津冀协同发展最大的受益者是河北,”河北省省委书记周本顺在致辞中提到,在京津冀城市群中,河北是一块短板,与北京和天津不在一个发展层次上,要在协同发展中,缩小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发展、协调发展、持续发展,必须依靠创新,打破行政壁垒,通过市场机制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

  此前,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京津冀一体化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京津冀一体化已成为经济新常态大背景下的国家重要战略布局。“河北享受到大树底下好乘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重大利好,”周本顺谈及京津冀协同发展表示。

  正如周书记所说,借助此次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的东风,河北省涿州市也在此间举办招商推介会,吸引了北京、天津、中国台湾和澳大利亚等国内外的98家企业参加,并现场达成11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485.9亿元人民币。

  同时,在“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发展高端会议”前一天,作为会议前哨战的“2015创新中国峰会”也刚刚在固安落幕。华夏幸福作为固安产业新城的运营商,积极引智引资,吸引了包括来自清华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的涵盖新材料、航天等多个领域的重大项目与固安产业新城正式签约。这些高精尖的产业、企业、机构的入驻,进一步诠释了廊坊固安作为产业创新推动者的区域定位,为河北省实现产业创新协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悉,河北省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已达289个,产业技术研究院18个,拥有国家级开发区11家,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家,省级以上孵化器53家。伴随京津冀三地协力同心、统筹谋划,一个引领全国、辐射周边的创新发展高地正在加速形成。

  市场力量助推创新驱动成产业发展核心动力

  “当今的时代,创新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鲜明主题,中央明确把创新驱动放在关系国家发展大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更是把创新驱动作为最现实的、最核心的抓手,”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在17日固安举办的“2015创新中国峰会”表示。

  近年来,地处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之间,被誉为“京津走廊上的明珠”河北廊坊市,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已经成为河北推动协同发展战略的突破口。廊坊市以创新驱动突出发展四大新兴高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城郊都市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新兴产业不断壮大。

  以固安为例,通过与华夏幸福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战略发展“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产学研、电子商务、生产型服务业”五大优势产业集群,同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在华夏幸福作为市场力量对资源的配置之下,固安实现了高端产业入驻,区域实现产业升级、城市跃进和经济全面腾飞,其经济总量实现几何级增长。在此基础上,华夏幸福还在继续打造固安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推动固安成为“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探索并走通“创新技术-自主研发-孵化中试-产业化”的创新价值链。

  京津冀协同发展最根本的要靠创新驱动,固安所在的廊坊市作为河北省对接京津的前沿阵地,俨然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成为全国科技创新成果的孵化转化基地。

  此外,包括廊坊在内,围绕创新型建设,河北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统筹推进白洋淀科技城和国家级创新产业集群建设等,重点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特别是河北作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重要的技术研发和转化推广基地,与京津共同建设了一批区域性技术交易市场、科技创新园区和平台,创新驱动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