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京津冀一体化的河北驱动力:创新发展引资引智

  • 发布时间:2015-05-28 14:54: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当前,京津冀一体化已经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就在4月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台,为三地协同发展带来理论指导的同时,更激发了携手发展的勇气和信心。未来,京津冀三地将在交通互连、产业创新发展、环境工程等众多环节展开合作。

  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率先突破交通问题,其中,地铁建设成为三地关注的重点。据称,到2020年,北京地铁规划运营里程将超1000公里,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推进,线路还将延伸至河北相关城市。为此,《中国经营报》近日援引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杨崇勇的发言称,在交通方面,京津冀三地政府和铁路总公司已打算出资100亿元,组建京津冀轨道交通投资公司,推动交通一体化发展。

  除了交通的阻隔,多年以来,京津冀三地发展力水平极不均衡,如何实现优势互补,打破地区间阻隔,实现资源互通,这些都需要深入调研,抓住重点作调整。为此,京津冀三地都在积极思考,力求抓住发展机遇,找准落脚点稳步推进。其中,河北省动作要显得更快一步。

  2015年5月18日,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中,由华夏幸福承办的“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发展高端会议“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会议中,河北省重要相关领导均表示,2015年,河北省将主动适应新常态,经济发展转变方式调整结构,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突出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与此同时,随着创新驱动升级为国家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创新”对于中国任何一个城市都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实际上,自《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以来,创新驱动已经成为河北发展的重要关键词。

  “当今世界,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和不熄引擎。创新中国,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大势所趋和必由之路。创新驱动发展,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动力。”5月17日,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固安举办的“2015创新中国峰会”上表示。

  据了解,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固安产业新城借助市场的资源配置力量,深刻把握了这一时代的脉搏,立足自身优势,从产业发展的需求出发,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搭建创新服务平台,引“资”引“智”,实现创新技术同产业、同现实生产力的对接。

  固安,正越来越多地汇聚众多产业新项目的入驻。5月17日,源自清华大学前沿创新技术的新材料项目——北京朗晟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入驻固安产业新城。当天,还有来自清华大学XIN中心、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固安)中试孵化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多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落户固安。固安产业新城,在其运营方华夏幸福的推动下,以创新为驱动,展开一场放眼全球的技术商业化实践。

  如今,作为京畿一隅的县域经济体,固安的发展形势和成就有目共睹。同时,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河北对接北京的另一重要桥头堡,涿州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17日下午,在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幕之际,河北省涿州市在此间举办招商推介会,吸引了北京、天津、中国台湾和澳大利亚等国内外的98家企业参加,并现场达成11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485.9亿元人民币。

  期间,涿州市委书记王月衡介绍,涿州依托自身优势积极承接首都产业转移,打造环京津地区高端服务聚集地、首都创新协作区、文化休闲目的地、低碳宜居生态城和区域统筹示范区。目前,301涿州培训保障基地、中煤地质科技园、钢研集团新材料产业园、中石油物探科技园区、京能热电联产等与北京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京冀协同长安(涿州)产业园、北师大附属学校等一大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无论是固安、涿州还是廊坊,在河北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中,产业发展动力和作用不可小觑。在当前国家鼓励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建立创新型国家的大环境下,华夏幸福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一直在探索创新的发展方式。

  此前不久,华夏幸福与专注于孵化器运营管理和科技创业企业培育的专业机构太库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在共建产业创新新模式、孵化器运营、B2B创新服务能力建设以及具体产业化项目落地等方面展开合作。这已经不是华夏幸福第一次在创新合作上的举动了,其他如“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产学研、电子商务、生产型服务业”等各产业集群的打造,华夏幸福都在同步推进。

  据了解,华夏幸福致力于成为全球产业新城的引领者,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理念,确立以产业新城为核心产品的业务模式。目前,公司投资运营的产业新城不仅布局京津冀区域,还辐射到上海、辽宁、江苏、浙江、四川等全国20多个区域。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鲁恒升 16.60 4.27%
2 乐凯胶片 11.29 3.39%
3 中国动力 25.64 2.64%
4 渤海股份 21.52 2.38%
5 天壕环境 5.98 2.0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河北宣工 21.77 -2.64%
3 建投能源 7.03 -2.63%
4 冀东装备 20.49 -2.52%
5 巨力索具 5.68 -2.4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