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希腊谈判一波三折 达成协议是谁的胜利?

  • 发布时间:2015-07-14 09: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一波三折的谈判

  截至记者发稿,希腊危机有了最新进展:欧盟委员会主席图斯克7月13日说,欧元区领导人在经过一场马拉松式的谈判之后,最终同意了对希腊的第三轮救助协议。

  虽然协议细节目前还未透露,但希腊需要进行“严苛的改革”这一点毫无疑议。

  齐普拉斯曾在“推特”上说:“正义在我们这一边。如果我们能够克服恐惧,就没有什么可怕。”

  无畏者有之,但不是希腊。国际债权人给希腊政府下了“最后通牒”,如果9日不能提交新的改革方案,那么希腊将面临退欧的风险。

  一项10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多达84%的希腊人希望留在欧元区,只有12%的受访者希望重拾旧币德拉克马。

  而在5日的公投结果中,大部分希腊人在债权人提出的救助协议上选择了“No”,这也意味着,希腊应该退出欧元区。但身在困境中的希腊人心态明显纠结,不要紧缩,但要欧元。

  齐普拉斯本想把公投那个大声的“不”作为谈判的筹码,但现如今看来已成为自己及其政党脖子上的套索。在通牒面前,希腊政府提交了新版的改革草案,承诺进行税制改革、养老金改革、行政管理改革并推进私有化进程。

  这项新草案原本定于12日由债权人在峰会上进行讨论,以便达成进一步救助协议。

  图斯克在推特上宣布取消峰会的消息让事情陡然生变。取而代之的是欧元区19国领导人会议,经过长时间的讨论最终就协议达成一致。

  得胜的欧元区?

  在这场被戏称为“勇敢者游戏”的博弈中,希腊无疑是最先避让的那个。协议的达成并不意味着欧元区赢得了胜利。

  齐普拉斯8日在欧洲发表演说时称,“希腊留在欧元区,不会让分裂欧洲的企图得逞。”

  但欧洲已有裂痕。以德国、芬兰、荷兰等国为首的保守派已经对希腊的声誉极不信任。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甚至在会前提出了一份让希腊暂时退出欧元区的5年的计划书。

  法、意、西等国对希腊政府的提案给予了肯定,认为欧元集团应该在此基础上把希腊留在欧元区。

  峰会上,卢森堡警告德国,推动希腊退欧将带来与法国的“一场深远冲突”,带来欧洲的灾难。

  希腊危机让一种说法盛行:希腊退出可能让欧元区变得更稳定。《经济学人》则反对这种说法,因为除希腊外,欧元区内部还有别的进一步冲突的威胁。即使希腊退出也解决不了负债方和借贷方政府的两极化。

  “如果单一货币体系不能正视改革的需要,那么这一场或下一场危机将见证更多的希腊、更多的错误和更多的阴郁的星期,那迟早将毁灭欧元区和欧盟。”分析指出。

  一些意欲加入欧盟的国家也在这场危机前放慢了脚步。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申请加入欧元区的热情已经降温,两国已不再把使用欧元作为目标。

  希腊的出路

  协议的达成保证了欧元区的完整性,对希腊的救助也会在随后展开。八成希腊民众希望留在欧元区,但也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

  银行关门、股市闭户,为了应对持续的资金流失,希腊已经采取了资本管制。用经济学通俗的比喻,就是实体经济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据泛希腊出口商业协会给出的数据,资本管制让出口业每周损失8000万欧元;原材料和产品进口损失高达6亿欧元,旅游业每天损失5万个游客订单。

  欧元区财长在7月11日会议上得知的消息是,希腊重组濒临崩溃的银行业将需要约25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

  资本管制对本已陷入危机的希腊来说,无异于火上烧油。雅典大学的经济学家分析,如果管制时间过长,可能损失大约5%-7%的国内生产总值。

  希腊与债权人之间的拉锯战令人筋疲力尽,因而就债务达成协议并留在欧元区是大家都愿看到的结果。但齐普拉斯和希腊民众肯定不愿摇尾乞怜。希腊真正需要的是经济重回增长轨道。

  分析者也建议,多方纾困谈判应该把握债务国最大偿债能力和维持其经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国际债权人在迫使希腊“勒紧裤腰带”的同时,也应提出建设性的实体经济促进计划,从而提升外界对希腊经济的信心。唯其如此,希腊才能有偿还债务的可能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