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字号:  

福州破获偷渡大案 留学中介网招偷渡人员避打击

  • 发布时间:2015-07-14 11:31:52  来源:法制网  作者:王莹 张杰  责任编辑:李春晖

  案发地点:福建省福州市

  案发缘由:一家留学中介公司发布的广告引起警方注意

  合法中介暗中组织偷渡、欲牟暴利网络招揽偷渡客、为骗签证不惜重金包装……近日,福州公安边防支队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组织偷渡案。据介绍,2014年以来,该偷渡团伙依靠张贴广告、互联网招揽等途径,以15万元至40万元不等的费用,共招收400余名偷渡人员。

  “事成付款,出国100%成功。”2014年5月,福州某留学中介公司在网络上发布的一则广告引起福州公安边防支队的注意。

  侦查员根据网络上提供的地址开始外围调查。经过连续数周的摸排,侦查员发现,被称为“卢校长”的该公司负责人卢某长期帮不同人员前往某国领事馆办理签证,除了公司业务许可的留学签证外,他们还办理商务考察、旅游等多种签证。

  经缜密侦查,福州边防支队确定该公司从事非法活动,于是正式立案调查。

  经过侦查,侦查员掌握到卢某等人以每年8.6万元至12万元不等的费用,分别租用福州某开发有限公司3个不同楼层房间用于办公,并冒用该公司的名义,通过网络及福州地区的下线陈某、吴某等人四处招揽偷渡人员。

  2014年10月,正当专案组准备行动时,侦查员获悉,该团伙正在预谋组织一起特大偷渡案。为将该团伙彻底摧毁,福州边防支队派出多组侦查员远赴四川、湖南等地调查相关违法嫌疑人员基本情况。侦查员发现,许多违法嫌疑人员情况与该公司提供的签证资料出入极大,一些人不仅完全没有出国投资、留学的经济基础,而且相关投资资料、就学证明等材料也系伪造。

  同时,在福州的侦查员也查明,该团伙利用某公司在福州留学中介领域的影响力,进行所谓的“包装”“培训”,实质上是通过伪造相关材料骗取签证,达到组织人员偷渡他国,赚取高额偷渡费用的目的。

  2015年5月16日,犯罪嫌疑人卢某联系了在广州的同伙翁某,将偷渡人员的资料寄往广州准备骗签。5月18日凌晨,福州边防支队出动200多名警力,在广州、福州、连江、福清等地抓获23名组织者,并陆续抓获偷渡人员共计236人。在福州的留学中介公司制假窝点内,查扣各国护照267本以及大量作案工具。

  6月17日,以卢某为首的12名涉嫌组织偷渡者被批准逮捕,这起案件成功告破。据悉,此案是福州地区近20年来查获偷渡人数最多的一起偷渡案。

  据犯罪嫌疑人卢某交代,他原本在一所外语学校担任负责人。其间,他了解到,很多父母想送子女出国留学,但因为签证办不下来耽搁了。听说组织偷渡可以获得巨额利益,他开始利用工作机会组织他人偷渡。

  “目前,假冒商务人员、留学生等骗领出国签证,已经成为偷渡的主要手段。”福州公安边防支队副支队长方光文说,“此案是一起以合法掩盖非法的典型案例,该团伙对外有着合法中介公司外衣掩盖,隐蔽性高,迷惑性强。对内分工明细,招收偷渡人员、制造假材料、预约签证、安排行程以及前往广州面签期间的食宿等各个环节等各个流程都有专人负责,有组织犯罪特征十分明显。”

  经审查,该犯罪团伙除了发展下线招收偷渡人员外,还制作了专门网站用于招收偷渡人员。在被抓获的偷渡人员中,有92人系组织者通过网络直接招收,所占比例高达42.6%,与以往“面对面”“一拉一”的传统招揽偷渡人员方式相比,不仅传播速度快、受众人群多,同时成本更低,更容易逃避侦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