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外媒:德国建议希腊从欧元区“休假”五年

  • 发布时间:2015-07-13 09:5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3日报道称希腊10日提出的改革方案仍无法令欧元区成员国满意,德国称如果希腊无法为它已提出的节约措施加码,那它最好是申请“5年假期”,暂时退出欧元区。

  德国财政部官员审查了希腊政府为获取3年期贷款而提出的改革方案后发表检讨报告说,希腊的改革方案少了“最重要的改革领域”,“我们需要更优良的可持续性方案。” 德对希开出两选项:遵守改革承诺或退出欧元区。有媒体报道说,该检讨报告提出了“两个选项”:制定更严厉的条件,以确保希腊遵守改革承诺,或让希腊暂时退出欧元区。

  德国左右大联盟政府内部消息人士说,这一检讨报告是在德国总理默克尔、中左的副总理加布里尔和财长朔伊布勒磋商后拟定的。他们强调,德国比较希望看到的结果是希腊落实改革并留在欧元区。

  11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紧急会议上,朔伊布勒对欧元区伙伴说,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必须作出更多承诺,德国才会考虑为希腊提供新贷款。不过,熟悉该会谈的多位消息人士也说,朔伊布勒在谈判桌上没有提出让希腊退出欧元区这一选项。

  德国财政部报告也提到,希腊政府有3件事可以做,以便在希腊议会的支持下,“快速”和“显著”地改善其改革方案。这包括:把准备私营化的企业和其他资产转移到独立的信托公司,卖掉这些资产所得将用来偿还国债;在欧盟委员会监督下改革公共行政服务;立法规定如果没法达到削减赤字目标就要自动削减政府开支。

  但据欧元区官员说,朔伊布勒没有在10日举行的会议上,提到成立信托公司卖掉希腊资产的课题。德国财政部报告也说,如果雅典无法提供可靠的改革方案,另一个选项就是“快速讨论希腊暂时退出欧元区的问题,必要时根据巴黎俱乐部模式,让希腊至少在未来5年内重组债务”。

  朔伊布勒10日说,希腊须“注销”债务,但在欧元区里面注销债务是非法的。他没有进一步说明,该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巴黎俱乐部是一个重组主权债务的平台。德国财政部报告说,按照巴黎俱乐部模式,希腊拖欠欧元区国家的债券面值可注销,但只要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这么做是不被允许的。

  该报告建议希腊脱离欧元区但继续留在欧盟,欧洲国家也继续为它提供技术和人道援助。欧盟一位官员受询时称,这类暂时退出欧元区的建议过去就已有人提出来,但被视为在法律和经济上难以做到而被否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