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出口九个月来首次正增长 二季度有望继续向好

  • 发布时间:2016-04-13 11:46:4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13日讯 今日上午,国新办就2016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6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黄颂平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2万亿元人民币 ,比去年同期下降5.9%。其中,出口3万亿元,下降4.2%;进口2.2万亿元,下降8.2%;贸易顺差8102亿元,扩大8.5%。

  3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8.6%。其中,出口1.05万亿元,增长18.7%;进口8555亿元,下降1.7%;贸易顺差1946亿元,去年同期顺差为146亿元。

  黄颂平介绍,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整体延续同比下降走势,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出口呈现逐月回稳势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延续同比下降的走势。从各月情况看,经季节调整法调整消除春节长假因素,1月、2月、3月进出口同比分别下降6.7%、2.9%和3.3%;其中出口同比逐月回稳,分别为下降4.2%、下降0.8%和增长0.9%,进口同比分别下降10.3%、5.5%和8%。

  此外,一季度我国出口价格总体下跌4.2%,由此测算,今年一季度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为108.2,意味着我国出口一定数量的商品可以多换回8.2%的进口商品,表明我国贸易价格条件继续改善。

  黄颂平介绍,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回升。3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1.6,较上月回升0.3,表明二季度我国出口有望逐渐回稳。其中,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3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和经理人信心指数均有所回升。

  但黄颂平同时分析道,今年以来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全球贸易延续萎缩态势,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依旧面临疲弱的外部环境,一季度进出口值双双下降,受大宗商品价格同比下跌的影响,我国进口值还难以明显回升。

  除此之外,世界经济延续低速增长态势总体复苏乏力,进而抑制了我国出口增长,与此同时,国内外贸企业综合成本居高不下,部分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部分发展中国家也加快了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我国的出口受到双重挤压。

  不仅如此,黄颂平进一步表示,贸易保护主义依然制约着我国的出口。面对疲弱的市场需求,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我国成为当前遭遇全球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之一。

  而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和货币战重启将加剧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同时地缘政治动荡加剧,将对全球经济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一旦地区局势紧张恶化,将影响投资者信心,全球贸易可能进一步陷入低迷。

  但黄颂平认为,3月份我国PMI重回枯荣线,除此之外,今年前三个月我国出口已逐步回稳,3月份出口同比告别负数,增长0.9%,应该看到我国外贸结构还是有所优化的,贸易条件得到继续改善,出口呈现出逐渐回稳的势头,民营企业对外贸易显示出比较强的活力。另外,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的力度,减轻企业负担。

  黄颂平认为,虽然今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且下行压力较大。但促进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聚、积累,随着稳定外贸增长各项措施逐步落实到位,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二季度我国进出口贸易有望逐步回稳。

  黄颂平最后表示,当前我国的经济情况好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依然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拉动了一季度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

  在会上有记者询问针对跨境电商的跨境进口税问题,黄颂平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媒体已经报道了跨境进口税新政实施后,消费者因不愿交税而弃置商品的问题,这几天报纸上都已经做了澄清,旅客在机场抛弃物品这个情况是不属实的,有关海关对这个问题已经做了澄清。同时,新政对旅客携带的个人自用物品管理办法和携带的额度没有调整。

  相关报道: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提至6.2% 楼市库存下降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19元 实增6.5%

  一季度农业生产形势平稳 猪肉产量下降5.9%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7%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

  统计局: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

  统计局发言人回应物价上涨:整体涨势比较温和

  统计局:居民向中高档消费层次迈进步伐加快

  统计局:一季度经济运行平稳 GDP增速在合理区间

  统计局:供给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正面外溢效益大

  统计局回应CPI数据和感受有差异:观察时点不同

  盛来运:地产对经济贡献率有所提高 房价分化将延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