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统计局:供给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正面外溢效益大

  • 发布时间:2016-04-15 13:29: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 盛来运

  中国网财经4月15日讯 国新办今日举行2016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由此产生的正面外溢效益积极作用更大。

  盛来运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中国经济结构性矛盾的治本之策,党中央国务院在中央经济工作会和政府工作报告里作出了全面部署,并且2016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年,明确了五大任务,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的度较大,取得明显效果。从去产能方面来看,2016年重点在两个行业突破,一季度粗钢产量下降3.2%,原煤产量下降5.3%,这是去产能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从去库存方面来看,去年以来房地产持续回暖,尤其一季度销量大增,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3.1%,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是7.35亿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了415万平方米,一个月减的幅度还是不小的。从去杠杆方面来看,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此外降税政策力度比较大,1-2月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85.26元,比上年全年下降0.42元左右。从补短板方面来看,政府加大了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回升,一季度增长10.7%,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回升幅度增大,加快到19.6%。

  盛来运指出,从这些情况来看,三去、一降、一补,每个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由此产生的正面外溢效益远不止如此。三去、一降、一补不光是对经济供求总量平衡产生了积极的改善作用,而且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活力。外溢效益表现在:一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出现了回升;二是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的变化;三是对改革的预期、市场的预期。

供给侧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友化工 8.78 1.97%
2 陕西煤业 7.84 1.69%
3 云铝股份 7.79 1.56%
4 保利地产 13.64 1.26%
5 方大特钢 16.62 1.0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郑煤 5.39 -3.40%
2 三钢闽光 18.58 -2.67%
3 德美化工 6.87 -2.14%
4 首钢股份 4.86 -1.62%
5 恒源煤电 8.41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