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统计局发言人回应物价上涨:整体涨势比较温和

  • 发布时间:2016-04-15 10:56: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 盛来运

  中国网财经4月15日讯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6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盛来运表示,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据初步测算,一季度6.7%的增速所创造的GDP增量,以2015年的价格计算,比去年一季度的增量多了222亿元。

  关于今年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盛来运用四句话16个字来概括:运行平稳、结构优化、亮点纷呈、好于预期。

  为什么说经济运行总体是平稳的?其分析指出,首先从增长来看,一季度GDP增长速度是6.7%,尽管比去年一季度和四季度都略低,仍然运行在6.5%-7%的合理区间。据初步测算,6.7%所创造GDP的增量,以2015年的价格计算,比去年一季度的增量多了222亿元。总体来说,经济增长相对平稳。这个增长速度在国际范围内,无论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在新兴经济体中都是比较高的水平,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其次,就业总体是稳定的,一季度人社部数据显示,城镇新增就业3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31.8%,国家统计局调查的失业率数据还没有公布,但是从数据来看,3月份比2月份略有提高,还是在5.2%左右区间内小幅波动,总体比较稳定。

  第三,物价温和上涨,一季度CPI上涨2.1%,3月份和2月份一样,是2.3%,上涨主要原因之一是蔬菜、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在春节前后这段时间涨幅比较大,但是整体的物价涨势是比较温和的。

  第四,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从这几个指标来看,增长、就业、物价、收入,统计局初步判断运行的态势是比较平稳的,仍然在合理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