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夏利靠卖资产扭亏保壳 主营业务艰难王亚伟减持

  • 发布时间:2016-04-02 06:40: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张少雷

  

  制图: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日讯 (记者 刘小菲) 曾连续两年深陷亏损泥沼的*ST夏利终于在2015年顺利翻盘。其日前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净利润1805.19万元,而2013年和2014年公司分别亏损了4.8亿元和16.6亿元。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仔细查阅财报后发现,*ST夏利业绩的扭亏主要得益于旗下资产的变卖。据了解,*ST夏利在2015年四季度转让了内燃机和变速器的分公司、产品开发中心的整体资产以及汽研所100%股权,售卖资产合计高达29亿元。

  *ST夏利2015年扭亏为盈 退市危机或暂时解除

  自2010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升级、部分城市限购、经济型轿车市场份额持续快速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昔日的“国民车”一汽夏利业绩连年下滑,公司的股票也因为在2013年和2014年出现了连续亏损而遭ST。其中2014年的亏损金额达到了16.5亿,而营业收入为32.3亿,出现了“卖2元,赔1元”的局面。对于亏损额的加大,*ST夏利写入财报中的理由都是同一个,即“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要求”。

  不过,这句话没有继续出现在2015年的年度报告摘要中,因为*ST夏利的净利润实现了翻倍增长。2016年3月31日晚间,*ST夏利披露了2015年年报,称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实现了双增长。其中营收34.04亿元,同比涨5.34%;净利润1805.19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6.59亿元。目前,公司已经向深交所提交了关于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主营亏损保壳 靠卖资产一汽整体上市或生变

  尽管*ST夏利业绩出现了暴增,但这似乎并没有让投资者感到开心,因为公司扭亏主要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厚,但其主营业务依然艰难。

  年报显示,去年四个季度*ST夏利扣非后的净利润均接近了-3亿元,而贡献了超过80%收入的轿车销售毛利率下降了18.70%,发动机销售毛利率则下降了14.63%。*ST夏利也在年报中公开承认,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主要来源于对天津一汽丰田投资收益,及向一汽股份转让产品开发中心整体资产、动力总成制造部分相关资产形成损益。

  据了解,为了能在2015年扭亏为盈,*ST夏利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从对管理层进行了“换血”,到押宝新款骏派,再到采取六大措施自救,与一汽吉林共享品牌,不过效果依然有限。其2015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亏损额度扩大至了8.54亿。在“保壳”压力下,变卖资产似乎成了*ST夏利避免退市的最快也是唯一的出路。

  *ST夏利2015年12月4日公告称,公司拟将下属内燃机制造分公司和变速器分公司的土地、建筑物、设备以及技术等资产,含增值税22.1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一汽股份;同时,还将产品开发中心整体资产及汽研所100%股权进行了转让,转让价格分别为7.17亿元和459.07万元。

  业内普遍认为,变卖旗下资产只是暂时解除退市危机,但在目前公司产品升级缓慢、结构调整步伐无法快速跟进的背景下,夏利的经营压力依然严峻,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或许会受到影响。

  私募大佬王亚伟减持 投资者用脚投票

  尽管业绩翻倍增长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是个不可忽视的利好,但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并不买账,选择了用脚投票。业绩发布之后,*ST夏利的股价并未得到明显改善,4月1日盘中最深跌幅一度接近3%,全天有4935万元资金出逃,

  不仅散户,私募大佬王亚伟也在四季度对*ST夏利进行了减持。其中,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减持了300万股,减持比例为8.57%;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减持95.69万股,减持比例4.37%;昀沣3号和昀沣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则分别减持了97万股和5.74万股,减持比例分别为5.39%和1.22%。

  据了解,王亚伟管理的投资产品于2014年入股*ST夏利,即便是2014年年报大亏近17亿元的背景下,王亚伟依然重仓,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持有公司3672万股、2656.61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2.30%、1.67%,分别为第三、四大股东。市场人士多数认为,王亚伟当时重仓买入,多半是看好一汽集团未来整体上市的前景。而为何在业绩回升的时间窗口进行减持,其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一汽夏利(00092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