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经济数据转暖 后市行情有望迎来双重利好

  • 发布时间:2016-04-02 03:32:32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刘宁  责任编辑:张少雷

  4月的第一个交易日,适逢西方盛行的“愚人节”,A股行情似乎是很应景地也跟亿万投资者来了一场“惊心玩笑”——早盘大盘低开后就不断杀跌,一时间“即将破位”几乎成了场内投资者的揪心共识。下午开盘后,股指却在虚晃一枪后突然转了向,以堪称“典型三十度上攻”的态势一路拉升,到收盘仍大有意犹未尽之意。

  富时A50“神同步”

  A股行情

  戏剧性的V形反转,最终令行情完全收复了失地。上证指数报收3009.53点,上涨5.61点,涨幅0.19%,一根冗长的下影阳线,让大家惊喜有加地迎来了4月“开门红”。

  更富有戏剧性的情节是,隔夜之前的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在盘中也一度变脸跳水达8.5%,不过最终同样尽收失地,拉出了一根“孪生版”的长下影K线——要知道,直接关联A股的富士A50,是世界资本市场公认的“A股市场海外晴雨表”,对于这两者一前一后走出的相似K线,我们在感叹之余,也应该仔细研判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了“神同步”的出现,而这些因素对A股的后续走势又会起到什么样的导向作用?

  国内经济数据转暖

  是多头撒手锏

  首先让我们回望周四收盘以后的一件财经界大事件:标普宣布下调中国及中国香港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至负面。事实上,很多财经界人士都没有把这当成多么大不了的事情——早在3月2日,穆迪也曾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调降至负面,但当天沪指以大涨4.26%给出了回应,考虑到其中的一些背景面信息,中国投资者的确不必杯弓蛇影。

  不过从周五上午的情况看,市场似乎还是把标普的发声“当了回事”。想来也是,沪指此前已在3000点的敏感关前盘桓震荡了多日,而且自3月21日放量上涨后,量能指标也持续呈现萎缩态势,这种情况下,外界的一些利空因素被人为放大,也就很好理解了。

  那么又是什么力量在下午催生出了逆转好戏呢?答案来自基本面。周五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最新数据:2016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不要小看了这一个多百分点,它意味着该指数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了荣枯线以上的扩张区间!中国3月财新制造业PMI为 49.7,预期48.3、前值48.0,这一数据同样创出了13个月以来的新高纪录。虽然这样的重磅利好在当日上午被湮灭在人为的恐慌性下跌市况中,但是金子总是要发光,下午的V形反转,正是这一利好的集中体现。

  后市或迎来

  “回暖+宽松”双重利好

  有市场人士乐观地认为,经济数据的转暖,说明管理层前期的一连串刺激政策已逐渐发挥出应有的效果。考虑到当前中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才刚刚露出苗头,并未形成明朗化趋向,后续继续保持适度刺激的积极政策仍是大概率事件,这也就意味着货币政策在短期内不大可能出现大转向。

  在这种背景下,A股将有望在二季度迎来经济回暖、政策宽松的双重利好阶段。从盘面上观察,金融、资源股这两条主力资金的主打条线近期始终保持着资金持续流入的态势,似乎也从侧面向我们暗示着同样的“向暖”基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