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周评:公募规模达7.7万亿 陈扬帆被指非法取酬

  • 发布时间:2016-03-19 07:20:2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明江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3月19日讯(记者 张明江) 自去年以来,金融监管成为全行业关注的焦点,自今年年初以来,私募基金也被放在了“阳光”下,私募基金常年以来隐藏的问题也一再被暴露,本周,被成为“公募男神”的陈扬帆所管的猛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因违规提取业绩报酬被基金业协会调查,陈扬帆深陷漩涡之中。

  陈扬帆曾供职于兴业全球基金,曾是“明星基金经理”,被业内人士称作“公募男神”。去年年初,陈扬帆从兴业全球基金离职创业成立猛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据中国经济网报道,截至目前,猛犸资产此后一共成立了26只产品。其中6月1日前成立了19只产品,另有7只产品是去年6月以后发行的。

  不过陈扬帆的“奔私”之旅却并非一帆风顺,猛犸投资旗下的阳光私募产品并不理想,还曾传言满仓操作遭清盘。此外,据报道,陈扬帆在其私募产品“光辉岁月”亏损的情况下,于2015年7月至12月期间的业绩高点3次违规提取业绩报酬。这3次提取,没有用任何形式告知持有人,不仅违背了提取业绩报酬同时开放投资者赎回或分红的常规做法,同时还使用了极为隐蔽的“缩份额法”,以至于很难被投资者发现,此次提取手法非常规,不符合合同约定,同时也完全没有任何信息披露,投资者在未获得任何收益的情况下,被悄悄提取了大量业绩报酬。据多方提供的不完全数据推测,陈扬帆在此期间提取了业绩报酬约有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光辉岁月”成立于2015年3月6日,封闭期为一年,部分投资者透露,光辉岁月截止到2月26日的净值已经跌至0.89元。眼下,光辉岁月封闭期结束在即,投资者已面临亏损,对于猛犸资产提取报酬的合规性引起了投资者的质疑。

  目前,中国基金业协会也表示将对猛犸资产业绩报酬提取情况展开自律调查。

  私募基金被暴露的问题还不止于此。本月11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第四批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告,北京博创兴业等10家失联私募被公示为失联(异常)机构。

  而在此之前,基金业协会分别于去年11月23日、12月14日和今年1月11日公布了三批共20家失联(异常)机构。截至目前,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2584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中,共计25家私募基金处于失联状态。

  除此之外,据中国基金报报道,自2月5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但目前尚未有1家新申请私募完成备案,主要原因是新备案私募必须要有法律意见书等,但规范的法律文书尚无范本,协会也在受理、审核过程中。

  17日,由基金业协会主办的“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宣讲会”在北京召开,对4号文的有关规定进行了宣讲和解读。据媒体报道,一名参会人士表示,协会对于私募的保壳行为持“反对”态度,登记后的机构应履行持续报告的义务,未来将发布一系列规则,配合4号文,形成完整的规范体系。

  私募基金被放到了“阳光”之下,监管力度加大,且此前几年,多数“奔私”的公募基金经理业绩并不理想,“奔私”也不再是基金经理的理想去处。

  但是公募基金经理离职却也并未因此而得到缓解。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截至3月17日,2016年以来,已经出现27例基金经理离职。而与去年“奔私”潮不同的是,一些基金经理选择了有股权激励或者实施事业部制的公募平台。

  虽然业绩起伏不定,但相较于私募基金,公募基金因长期处于“阳光”之下,却更受投资者信任,且公募基金产品线更加完备和健全,哪怕今年一季度市场持续震荡,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依然实现了正增长。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公募基金规模止跌回升至7.7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仍然是主力军,资产规模增至4.4万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比例达到57.56%,创历史新高。当月新基金发行数量相比上月明显降低,保本类基金延续火爆行情。

  而在震荡市中,保本基金也完成了公募基金的“保规模”重任。据证券时报报道,从去年7月份开始,保本基金便在市场中“一枝独秀”。根据Wind资讯统计,股灾以来的9个月,共成立保本基金54只(不同份额分别计算),合计募集资金1466.3亿元。此外,还有15只保本基金正在审批或发行中。而在去年7月份之前,市场上仅有62只保本基金,总规模为750.21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