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黄金市场蓝皮书:黄金是未来避险偏好投资者首选

  • 发布时间:2016-03-10 18:13: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3月10日讯 近日,由平安银行主编的《黄金市场蓝皮书:中国商业银行黄金业务发展报告(2015~2016)》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黄金市场蓝皮书》是关于中国商业银行贵金属业务及全球黄金市场发展趋势的综合报告,由平安银行资产运营中心组织行业协会、主管单位以及主流银行,邀请资深人士共同撰写,从数据、趋势以及实务方面出发,简单回顾了历史和政策,并全面论述了中国商业银行黄金业务发展现状及2016年走势。

  蓝皮书指出,未来黄金投资者需要关注多个因素,可能会打压黄金投资需求的增长,包括美联储可能进行加息,令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原油价格继续走低,引领其他大宗商品走软等。金价的主要支撑因素则是全球经济存在的多个长期结构性问题。预计这将促使金价和黄金投资需求温和上升,但升幅可能不大。打压金价走高的很多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在目前的金价中得到反映,因此,即使金价下跌,其跌幅也会有限。黄金的避险属性将会是未来避险偏好投资者的首选。

  例如,加息的影响已在目前的金价中得到反映,而在股票市场的走势中则完全未得到反映。这可能导致股市在加息后暴跌,而金价则不大可能暴跌。此外,至少在加息之初,黄金价格还很可能上涨,因为投资者会兑现其在股市上获得的利润,然后用这些利润购入黄金。当然最终股票市场和黄金市场都会因加息而走弱,不过由于金价已基本反映了加息可能带来的影响,其跌幅会很有限。

  为让投资者和其他人易于理解复杂的市场,各金融市场上的分析人士常常把原本复杂的现象过于简单化,黄金市场同样存在此问题。目前对黄金的投资兴趣来自世界各国。众所周知,出于文化原因,中国百姓都极为渴望拥有黄金,这也曾导致黄金市场上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但有些市场人士夸大其词地说,纽约、伦敦和瑞士金库中的黄金已基本被抢购一空,却忽略了事实真相:这些金库的黄金储藏容量在过去几年已增长逾两倍,即便如此还难以满足各国黄金储备需求的扩大。

  数据显示,近年来确实有大量来自其他亚洲国家、瑞士、英国、北美、南非和其他国家及地区的黄金流入中国。上述事实告诉我们,无论过去还是未来,中国当然是全球最重要的黄金市场之一,但黄金的投资需求不仅仅由中国的需求所决定,黄金需求在全球普遍存在,未来依然如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