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避险情绪催热黄金市场 “中国大妈”渐趋理性

  • 发布时间:2016-03-06 15: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马榕)开年以来,黄金价格一路高歌猛进,前些年以爆买黄金闻名全球的“中国大妈”重回舆论视野。从国内到国外,“大妈”金店扫货的消息频出。但业界人士指出,最近黄金市场需求量确有提升,却并未出现“大量抢购”的状况,经过多年“被套牢”教育的“中国大妈”已不再像2013年那样疯狂。

  避险情绪催涨金价 “中国大妈”不再疯狂

  受股市行情走低、全球经济放缓等因素影响,近期黄金市场快速升温。数据显示,国际金价2月累计上涨约10.5%,创下4年来最大单月涨幅,3月3日更一度攀升至1264美元每盎司。国内金价也涨幅明显,春节前后每克报价不到240元(人民币,下同),3月4日已涨至260元左右。

  黄金价格上涨,以“中国大妈”为代表的黄金投资者开始积极入市。春节期间,不少黄金、金饰店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一成至两成。

  当时入手100克黄金的吴女士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购买时每克仅花了238.5元,总计23850元。按照现在260元左右的市场价,总价已涨至26000元,浮盈2000多元。

  除黄金外,近期金币、纸黄金等产品价格涨幅也不小。长期进行黄金类产品投资的魏女士称,今年1月22日花7433元买入的30克2016版熊猫普制封装金币,到3月2日市场售价为8347元,浮盈近1000元。另有投资者表示,纸黄金也在大涨,“投了一万多元,过了个年涨了一千多元”。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黄金市场需求确实增多,但并没有出现夸张的、大量抢购的现象。“在股市低迷、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此轮黄金市场活跃主要受避险情绪影响,加之金价上升时间还较短,大部分投资者处于观望状态”。

  另一方面,王立新指出,经过多年“被套牢”的教育,如今的“中国大妈”也不再像2013年那么疯狂,黄金投资渐趋理性。

  专家建议理性投资 “鸡蛋别放同一个篮子”

  被金市深度套牢的“中国大妈”,一度成为投资理财的反面教材。国际金价大跌的2013到2014年,她们曾以每盎司1200至1350美元的价格数次抢购黄金。但之后市场长期低迷,一大波冲进华尔街抢金的人至今仍未解套。

  去年12月发行的航天纪念钞,曾被炒到“一钞难求”,价格狂飙至面值的数倍。但如今价格暴跌,已回落至面值附近,在收藏市场鲜有问津,有民众将其当作普通纸币存入银行。

  对于黄金等具有一定保值或收藏功能的投资产品价格波动,王立新表示,投资者应理性看待,不要因为短期价格起伏而过分紧张。“要以分散资产风险、优化资产配置的心态来投资,而不是短期‘炒’产品”。

  王立新建议,投资时要注意“别把鸡蛋放同一个篮子里”,并要懂得甄别这些“篮子”是不是吊在同一个“竹竿”上。如果所投资产品都对经济形势很敏感,那么经济放缓时资产就会很容易缩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