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浙商银行全资产经营模式:资产8个月暴增51%

  • 发布时间:2015-09-30 07:05:4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波 胡爱善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9月30日讯(记者 刘波 胡爱善)在银行业资产增速普遍放慢的背景下,总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浙商银行却逆势而上,其8月末资产总额额突破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1%。同时,其各项存款4930亿元,较年初增长36%。资产迅速做大的秘密与浙商银行的全资产经营模式密切相关。

  同业资产、理财业务功不可没

  根据银监会数据显示,7月底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为357186亿元,比年初增长13.82%,浙商银行51%的资产增速明显高于行业整体增速。浙商银行相关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表示,浙商银行总资产的快速增长是信贷类资产、同业资产、交易类资产和投资类资产共同发展的结果。

  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浙商银行表外资产余额2671.79亿元,较年初增长1149.61亿元,增幅75.52%;非保本理财余额1487.75亿元,较年初增长1071.33亿元,增幅257.27%;托管资产余额1214.74亿元,较年初增长1174.96亿元,增幅2955.18%。

  “表外资产、理财业务增速均快于表内资产增速,有力支撑了表内资产业务。”浙商相关人士说。

  从传统“信贷资产”向“全资产经营”模式转变

  浙商银行资产快速增长与其推行的全资产经营战略密不可分。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去年底撰文指出,面对经济转型升级,商业银行要创新经营方式,从主要发放信贷资产迈向全资产经营,包括信贷资产、现金类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经营方式也将更加多样化,从简单持有到转让、出售、资产证券化。

  “全资产经营不仅可以提高商业银行的综合盈利能力,而且可以利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客户之间相关关系的差异降低风险加权资产,提高有限资本的回报率。”

  在这样的经营理念之下,今年以来,浙商银行陆续推出一系列新产品和新业务,如票据池、国内信用证、增金宝、信用卡、小微双创贷等,涉及公司业务、小微企业业务及个人业务等诸多条线;积极推进投行业务等直接融资渠道业务的发展,并新成立了资本市场部,积极探索投贷联动业务模式,加大资本市场业务的发展。新产品及新业务的推广,带动该行存款快速增长。

  另外,浙商银行对中国网财经表示,该行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浙江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浙商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该行大股东为浙江省财务开发公司。浙江省财务开发公司系浙江省政府直属单位,委托给浙江省财务厅管理。

  浙江省委省政府支持浙商银行建立浙江省最重要金融平台。为此,浙商银行已成立省内分行促发小组,并与各地方政府和省内骨干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对中国网财经表示,浙商银行的扩张模式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

  中小银行更易做大资产 风险把控难度增大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负责风险管理的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表示,过去商业银行资产主要是信贷资产,现在扩展到表内、表外,同业存款、理财产品等。中小银行很容易依靠同业存款来迅速做大资产规模,但这一过程对于银行的风险把控难度也在增大。

  “银行可以从保险公司、证券公司那里获得大量的同业存款。有保险公司曾经找到银行愿意提供大量存款,但这些存款的利率很高。”这位风险管理负责人说,前些年兴业银行就是依靠同业存款来做大资产规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