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信用卡发行增速放缓

  • 发布时间:2015-09-30 02:56: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文静  责任编辑:胡爱善

  由于一二线城市信用卡市场渐趋饱和,加之互联网信贷产品如京东白条、支付宝花呗等产品的快速普及,逐渐替代信用卡功能分散了市场需求,银行信用卡的发行增速开始放缓。

  据融360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招商、中信、平安、光大、民生、兴业、浦发等几大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盘点显示,与2014年上半年相比,仅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发卡量增长率保持正值,其余几家银行信用卡新增发卡量增长率均略有下降。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上述几家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5.11亿张,新增发卡量4158.11万张,相较2014年末,发卡量增长8.86%。五大行累计发卡量占到64.46%,其中,建行新增发卡量833万张,增长率12.63%,超过工商银行。几家商业银行中,招商银行仍独占鳌头,新增发卡量306万张,截至上半年末,累计发卡量共计6443万张;平安银行及浦发银行上半年信用卡发卡量增长率最为突出,分别是18.13%、17.95%,远超其他银行。

  融360信用卡分析师孟丽伟认为,各行新增发卡量增长率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以下原因导致:一是在一二线城市,信用卡市场趋向饱和,而各行信用卡业务在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地区尚未铺设成熟,导致新增客户源受限;二是由于国内经济增长缓中趋稳,各行加大发卡业务的风险控制,从严发卡;三是互联网信贷产品如京东白条、支付宝花呗以及各种互联网分期贷款、P2P等等快速普及,其应用场景也在不断拓展,逐渐成为信用卡的替代品,分散了部分市场需求。

  除光大银行未披露数据外,上述各家银行信用卡累计交易额总计63847.2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2015年几家银行信用卡累计交易额增长25.81%。信用卡累计交易额前三名分别是工行、建行、招行,与累积发卡量前三名保持一致。农业银行累积发卡量虽高,但其信用卡累计交易额却不敌中国银行及交通银行。信用卡累计交易额同比增长率前三名分别是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及中信银行,信用卡累计交易额同比增长率分别是55%、44.37%、44.1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