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瑞士对大银行操纵贵金属价格展开调查

  • 发布时间:2015-09-30 04:0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瑞士竞争委员会28日宣布,正在调查七大银行可能操纵金、银及其他贵金属价格一事。业内人士估计,相对于汇率和利率操纵案,此项罚金将不会过于昂贵。

  该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正在对瑞士的瑞银集团、瑞士宝盛集团,以及德意志银行、汇丰、巴克莱、摩根士丹利和三井等其他国家的银行合谋一事展开调查。

  该委员会说,有理由相信这些银行间可能存在违法竞争协议,对金、银、铂、钯等贵金属的买卖价差进行协调。

  此次接受调查的数家银行今年早些时候已接受过美国当局的重金处罚,原由就是利率操纵。2012年夏天,英国爆出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操纵丑闻,美国和欧洲监管当局开始展开针对相关国际银行的调查。

  根据受调查的巴克莱银行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行已向美国司法部及相关机构提供贵金属交易的信息以供调查。巴克莱银行在2014年5月因允许交易员操纵黄金基准价格而受重罚,罚金达2600万英镑。

  德意志银行也曾发布过相似的声明,公开承认“收到监管机构就调查包括贵金属买卖等各项交易的信息获取要求,德意志银行将配合这些调查。”

  目前德意志银行还面临美国监管机构对于其操纵黄金、白银基准价格的指控。

  瑞士竞争委员会主管杜克雷说,预计调查将于2016年或2017年完成。他没有披露涉嫌共谋的交易规模,也没有透露此事是如何曝光的。被裁定违反了瑞士竞争法的银行可能会被罚款,有媒体测算最高罚款额为营业额的10%。

  但英国《卫报》援引业内人士观点,称此次瑞士竞争委员会的调查案对大银行来说惩罚不会过于“昂贵”。

  LIBOR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基准利率,影响全球数百万亿美元债券、工商业贷款、住房抵押贷款、利率期货等金融产品的定价。而贵金属市场规模远不及该市场。

  该业内人士说,此案的严重程度不及外汇汇率和利率基准价格操纵案。“所有监管当局(对大银行)的调查固然重要,但此次不太可能会产生利率价格操纵案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