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2025"力挺航天装备 9只股有望"飞上天"

  • 发布时间:2015-06-10 07:15:0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网财经6月10日讯 (记者 刘小菲)沪指在站上5000点后震荡加剧,多空博弈空前激烈。在经历几天连续跳水急跌,但最终均被强势拉回之后,周二的A股市场终于被空头占了上风,三连阳格局终结。两市有超过1000只个股飘绿,但中国一重、中航重机等航天军工概念股却纷纷逆市涨停,让持有的投资者倍感惊喜。从资金流向来看,昨日有115.04亿资金流入航天军工板块,主力做多意愿强烈。

  对于航天军工股的强势上涨,多家机构认为除市场风格转换,该板块年后存补涨需求之外,资金对国企改革预期及“中国制造2025”的爆炒功不可没。银河证券称,“中国制造2025”承载着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民族梦想,也是未来十年经济发展的大方向和主要引擎所在,相关概念股有望在下半年收获大级别行情,而作为高端制造的先锋航天军工或率先爆发,迎来战略性配置的历史性机遇。

  跻身航天大国行业

  众所周知,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承担了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任,而航天军工行业作为高端制造业的先锋,国家政策扶持不断加码,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从运载火箭研制发射,到应用卫星提供大规模业务服务,再到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的成功,都意味着我国已经跻身于世界航天大国行列。

  然而,在航天装备的规模、性能以及航天产业化发展水平方面,我国与美国、俄罗斯等航天强国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其中深空探测领域差距最大。据了解,深空探测是人类探索未知及前沿科学的重要途径,截至目前,美国已经完成了太阳系内所有行星的探测,而我国迄今为止只发射了两个月球探测器,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另外,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体系不完备、大容量高端通信卫星运载发展滞后,运载和进入空间的能力不足等问题也困扰着我国航天业的发展。 

  航天装备成“中国制造2025”重点 成长空间打开 

  由于太空应用席卷了社会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为了提升核心竞争力,多个国家出台了航天发展计划。而对于航天正处于试验应用向业务化应用、产业化发展的转型关键期的中国来说,先进的航天装备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制造2025”的到来对航天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

  《中国制造2025》围绕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并把航空航天装备等十大领域列入了重点突破发展行列。针对航天设备的发展,《中国制造2025》明确规定,要发展新一代运载火箭、重型运载器,提升进入空间能力。加快推进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型卫星等空间平台与有效载荷、空天地宽带互联网系统,形成长期持续稳定的卫星遥感、通信、导航等空间信息服务能力。推动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工程,适度发展深空探测。推进航天技术转化与空间技术应用。

  工信部在当天的解读文件中也表示,未来十到十五年,我国航天发展以应用卫星和卫星应用为主,适度开展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形成具备强大国际竞争力的航天产业。为了实现航天强国的目标,工信部还表示要在加速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与产业化发展、掌握核心技术、加速市场化体制机制创新、实施军民融合及加大国际合作力度等五个方面苦下功夫。 

  广发证券研报指出,“中国制造2025”规划已经正式出台,相关的金融扶持及财政资金的使用等配套政策也将陆续到位,预计智能制造将成为贯穿全年的投资机会,而被写入重点发展领域的航天装备也将进入黄金发展期。国泰君安表示,“中国制造2025”将带领着军工业进入了转型升级大周期,航空航天装备等高端制造业占比有望超过一半,成长空间进一步打开,中国卫星、欧比特等龙头企业最值得关注。

  上市公司围绕“中国制造2025”布局  股价上涨动力足

  与各个国家抢夺航天制高点同步而来的是,A股中的不少上市公司也看到了“中国制造2025”给航天业带来的机遇,纷纷加大了该领域的布局。

  从事小卫星、微小卫星研制业务和卫星应用业务的中国卫星,自2013年以来就通过融资、定增等多种方式不断加码主业,这也带动了公司净利润连续两年持续大增。2013及2014年报数据显示,中国卫星分别实现净利润3.05亿、3.56亿元,同比涨幅为13.04%和16.53%。招商证券认为,在“中国制造2025“带动下,我国卫星研制市场规模或飙升至400亿元,有望给公司带来不低于15%的业绩增速。国金证券给予了该股100元的目标价位,相对于了昨日70.48元的收盘价,上涨空间超过40%。

  航天工程利用航天液体火箭发动机和运载火箭在燃烧、传热、流体动力等方面的研制成果和研制条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2.36亿,专利及通用设备的销售贡献了9.94亿,占比超过80%;航天动力则依靠航天军工流体技术和惯性导航技术,研制开发了一些列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等多个领域。中国网财经注意到,这两家重型火箭研制公司的发展战略,与“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提到的“推进航天技术的转化”不谋而合。

  另外,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于3月份进行了第二次试车,最难的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有望在2016年迎来首飞。除此以外,该集团还启动了长征七号及新一代小型运载火箭的研制。据了解,航天科技集团旗下有6家公司在A股上市,除了前面提到的中国卫星和航天动力,航天电子、四维图新、航天机电、乐凯胶片上涨动力也十足。

  自“中国制造2025”落地以来,A股市场上的航天军工概念股的热情就已经被点燃。截至昨日收盘,除了处于停牌状态的航天电子、振芯科技以外,其余个股全部实现了正收益。其中耐威科技涨幅高达359.48%,航天通信上涨114.71%,航天动力、中航动控、航天晨光等其他7只股也收获了超过了20%的涨幅。

  申万宏源称,“中国制造2025”给航天装备带来了10年的政策红利,航天军工板块的估值有望持续提升。由于文件中重点提及加强卫星遥感、通信、导航等空间信息服务能力,中国卫星、中海达、海格通信成为最直接受益的标的而有望率先爆发。民生证券在看好这三只股后市的同时,还为投资者推荐了中航动力、中航动控、中航飞机、中直股份、洪都航空、四川九洲等其他6只股,其研报称在“中国制造2025”政策红利的带动下,后市股价有望继续走高,可给予重点关注。(中国网财经“中国制造2025”特别报道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