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2025"开启3千亿市场 医疗器械股迎升机

  • 发布时间:2015-06-09 08:34: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6月9日讯 (记者 刘小菲)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云锋新创斥资2亿元参与华润万东定增”的消息引爆医药圈。据了解,这是继5亿元入股广药白云山之后,马云又一次在对医疗器械领域的布局,充分展现了资本大佬对该市场的看好。

  市场规模14年暴涨17倍 原创不足制约发展

  近年来,在人口老龄化加剧、消费升级及扶持政策密集出台的催化下,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迅速发展。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的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仅为145亿,而到了2014年这一数据攀升到了2556亿,14年间涨幅高达16.6倍。有机构预测,借力“中国制造2025”的东风,这一数字有望在今年突破3000亿,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或出现翻倍增长。

  不过,在医疗器械行业整体繁荣的背后,行业集中低、中高端进口依赖度高等问题显现,并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现的瓶颈。据东莞证券统计,目前我国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约1.5万家,但90%的企业收入规模不足2000万元。在目前的医疗机构中,仅低端耗材和黑白B超等低端领域的产品来自国产,而CT、MI、核磁共振等高端医疗器械基本被国外产品垄断。所以对于医疗器械行业来说,增强原创技术与原创产品,转型升级已经刻不容缓。

  “中国制造2025”释放重磅利好 相关概念股遭爆炒

  为了提高国产医疗设备的核心竞争力,自2010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有关医疗器械发展的扶持政策。继“十二五”规划确立建设40到50个高科技医疗器械公司目标、工信部出资15亿设立扶持医疗器械专项资金、药监局对创新医疗器械予以优先审批等政策之后,勾画医疗器械未来10年发展蓝图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制造2025》于今年5月份发布。

  《中国制造2025》提出,提高医疗器械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重点发展影像设备、医用机器人等高性能诊疗设备,全降解血管支架等高值医用耗材,可穿戴、远程诊疗等移动医疗产品。实现生物3D打印、诱导多能干细胞等新技术的突破和应用。

  对此,渤海证券认为,这不仅体现了国家对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重视,更为高端医疗器械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医疗器械即将进入黄金发展期。德邦证券表示,《中国制造2025》为医疗器械行业带来了长期利好,在此影响下,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将会新一轮的洗牌,市场集中度将会提升,一些缺技术、少品牌、短资金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而一些科研能力强、品牌影响大的创新企业将成为市场主流。华润万东、新华医疗、迪瑞医疗、和佳股份所拥有的字化X线机(DR)、彩色多普勒超声波诊断仪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有望受益于政策导向变化带来需求高速增长。

  由于市场对《中国制造2025》充满了期待,所以在该政策出台以前,A股市场上的相关概念股就屡被炒作,医疗器械板块也有幸入围,底部稳步抬升。据wind统计,该板块自年初以来上涨188.87%,有19只个股跑赢大盘,占比86.36%,其中三鑫医疗涨幅359.53%,济民制药、美康生物、维力医疗、迦南科技、华润万东的涨幅超2倍,凯利泰、迪安诊断等其他7股的涨幅也超过了100%。

  上市公司强攻“中国制造2025”先机 转型升级提速

  随着政策红利加速释放,医疗器械技术创新提速,智能化成为行业发展的方向,相关的上市公司意识到了“中国制造2025”带来的新契机,纷纷加入到转型升级的行列中来。

  早在去年的9月份,九安医疗便引入了小米2500万美元的投资,定增扩张移动医疗,除了加码智能硬件制造之外,公司还将进一步构建一体化医疗服务闭环。受益于该战略,九安医疗在去年实现了1019.75万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11.23%。中投证券表示,随着“中国制造2025”政策支持的加码,九安医疗的移动医疗布局将向纵深发展,预计公司未来6个月的市值将达200亿,在此基础上,给予该股52.40元的目标价,而昨日收盘该股报价38.78元,上涨空间近40%。

  5月17日,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和佳股份与以色列HOBART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据了解,以色列是世界第二大医疗器械供应国,创新力突出,而HOBART作为该国知名的创新型医疗器械企业,拥有全球领先的多项产品系列。平安证券表示,和佳股份通过本次合作,不仅会获得HOBART在中国市场各项经营的优先权,更有望获得全球领先的医疗技术,对丰富和完善公司的产品线布局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在此基础上,平安证券给予了和佳股份“强烈推荐”评级,短期目标价55元。

  另外,影像设备龙头企业华润万东日前定增募资8.8亿元,其中4.55亿元用于加码高性能DR、MRI、CT影像诊断设备产业化、医学影像云平台等项目;楚天科技明确表示正在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的研发医药机器人及医疗机器人,预计年内出样品;乐普医疗称正在进行可降解支架临床试验,产品有望于2017年上市。

  医疗器械板块价值有望重估 4只股或成摇钱树

  平安证券认为,“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把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上升到了实施制造强国的战略规划之中,在该政策的推动下,国际高端医疗器械市场有望出现也来越多的“中国制造”。海通证券研报表示,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医疗器械公司面临产业重构的历史性机遇,相关部门或出台更多的政策来支持高性能医疗器械发展,医疗器械企业创新的热情或被激活,相关概念股的价值有望进一步重估。

  至于个股的配置,渤海证券为投资者推荐了以下4只股,分别是:受益于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步伐加快、发力医学影像设备与服务的华润万东;搭建心血管全产业链平台、并布局远程医疗的乐普医疗;医疗器械产品品种齐全、积极布局电商渠道的鱼跃医疗;以及依托硬件优势积极转型、在移动医疗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九安医疗。 (中国网财经“中国制造2025”特别报道组)

医疗器械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华超净 11.98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理邦仪器 8.05 7.48%
4 一心堂 26.09 6.58%
5 机器人 22.00 5.3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千山药机 12.35 -8.52%
2 英科医疗 68.08 -6.42%
3 蓝帆医疗 17.68 -2.86%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爱尔眼科 40.35 -2.0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