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相关概念股火力全开

  • 发布时间:2015-05-21 06:39:1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李超

  “Duang”地一下,就像强势归来的“复仇者联盟”一样,资本市场的做多热情被重新点燃。而助燃剂便是刚刚出炉的《中国制造2025》。

  国务院19日印发的这份文件,像16年前的“5·19”行情一样,给了广大股民一个大大的惊喜。沪指蓄势待发狂飙百点,中小板指数突破万点再创新高,230多只个股齐奔涨停。而这样牛蹄狂奔的情绪也持续放大,周三沪指虽尾盘来了个小型“跳水”,但中国制造相关概念股依旧火力不减。

  可以说,当谈论多年的“Made in China”升级成为“中国制造2025”时,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资本市场,都将踏上新的高速列车。

  资本:重新点燃做多热情

  5月19日,受《中国制造2025》规划发布消息刺激,大盘高开高走,权重股盘中轮流爆发,沪指大涨超3%,截至收盘报收4417.55点。中小板指数报收10196点,大涨2.69%,首次突破万点大关。权重股集体暴涨,题材股午后轮番上演涨停潮,两市逾200只个股涨停。

  其中,备受瞩目的智能机器板块大涨5.72%,秦川机床佳士科技机器人科大智能等19只个股涨停,除3只个股外,其余58只个股全线飘红,成为引领市场的大旗。而碳纤维、4G概念、智能电网宽带提速充电桩、物流网和超导概念以及智能家居均大涨4%以上,成为概念块板大涨的中坚力量。

  这样的情绪延续到了周三,制造板块依旧牛蹄不减,以中信重工为代表的相关概念股早盘便冲涨停,锐奇股份华丽家族工大高新博实股份莱克电气等不甘落后,相继封涨停板,整个板块平均涨幅超过4%。

  动力:深挖十大新兴板块

  可以说,国务院印发的这份《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不少业内人士预判,这份文件将成为A股市场中长期热点的重要参考。

  记者查阅了解到,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在论述重点领域突破发展时特别聚焦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大重点领域。

  申万宏源桂浩明笑称,这份《中国制造2025》犹如一份“藏宝图”,市场正在借此深挖国家层面计划重点领域突破发展的概念板块和龙头股。

  齐鲁证券发表研报称,在“中国制造2025”浪潮下,智能制造巨大风口带来投资机会,产业链包含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传感物联、自动化(数字化)工厂和个性化制造新业态等,投资者应抓住“内生——智能制造,外延——网络连接”这条由内而外的主线。

  趋势:打响新“蓝海”争夺战

  记者发现,在十大板块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几乎没有争议地被列为“第一梯队”。

  阿里巴巴此前发布国家发改委“十三五”规划预研课题的草案《中国信息经济发展趋势与策略选择》。在这份草案中,马云曾建议,“十三五”期间中国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重点应由“铁公基”转向智能手机、云计算大数据

  中信证券钱向劲认为,接下来云计算、大数据极有希望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重点。他表示,工业互联网和机器人则是“中国制造2025”毋庸置疑的核心内容,随着与“互联网+”的融合,传统制造业的升级将围绕工业互联网和机器替代的路线来展开。

  不少业内人士把航空发动机项目称为“中国心”。兴业银行首席分析师鲁政委告诉记者,每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点工程,后续都会获得政策的有效落实。此次国务院会议专门将航空发动机确定为“2025”的方向之一,或许意味着发动机专项扶持政策已呈呼之欲出之势。

  记者手记

  能否复制南北“神车”的奇迹

  显而易见,《中国制造2025》方案落地,意味着中国将正式由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过渡,这极大地刺激了创新型战略新兴产业,主板及创业板类个股再次闻风而动。在强者恒强的原则下,我们应顺势而为,对符合高成长、机构加仓,具有改革与主力运作类的个股,我们应坚定持股信心。不要因为站在风口浪尖,而失去了对这些优质股票长期持有的信心,也许,“中国制造2025”概念股中的一些佼佼者,将接棒“一带一路”和“互联网+”,成为下一个风口。类似南北“神车”的奇迹,也许就在“中国制造2025”下诞生。

  制图 王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