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破8”

  • 发布时间:2016-02-01 00:27: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本报记者 刘夏村

  集合信托收益率持续下行,并在1月“破8”。据用益信托统计,1月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为7.81%,而在去年7月这一数字还为8.99%。业内人士认为,货币持续宽松,金融机构竞争加剧使得融资方更显强势,是信托收益率下行的重要原因。

  伴随着信托收益率下行,信托公司主业显现增长乏力苗头。业内人士认为,信托业务收入滞后于营业收入的整体增长,显示2015年信托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主要依托于固有业务收入的增长,这为信托公司未来可持续性发展带来重大隐忧。

  集合信托收益率下滑

  据用益信托统计,1月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为7.81%,而在去年12月,这一数字还保持在8%以上,为8.27%。实际上,去年三季度以来,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就呈现持续走低趋势。用益信托统计,去年7月,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为8.99%、8月为8.76%、9月为8.68%、10月为8.44%、11月为8.18%。这就意味着,从2015年7月至今,集合信托收益率已经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来自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信托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为7.30%,较去年二季度末回落3个百分点左右,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从去年一季度反转上升以后再次下降,2014年四季度为7.52%,2015年一季度为8.11%,二季度达到10.19%。

  业内人士看来,集合信托收益率持续下行,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货币持续宽松。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马琳认为,央行连续降准、降息后,社会融资成本有所下降,导致包括集合信托产品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渐下降。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认为,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降低了资本的投资期望收益,带动了整个社会融资成本下行。

  此外,近期多位信托业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有限的项目中,资金面宽松使得金融机构间的竞争加剧,同时融资方地位更为强势。南方某信托公司人士称,在开展地方融资平台业务时,银行和信托由以往的合作变为竞争,资金价格及展业条件是金融机构间“肉搏”的主要领域,其公司为了开展这一业务,已经开始降低风控标准。北京某大型信托公司信托经理透露,最近做的一单房地产信托业务,产品收益率仅为7%左右,而在2014年,类似的产品收益率在11%。展业过程中,融资方较为强势,不少房地产商要求约定提前还款条款。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8月以来,不少固收类集合信托产品提前结束,融资方置换便宜资金是一个重要原因。

  信托业务增长显乏力

  固收类集合信托是信托公司一项重要的信托业务,而上述种种因素使得信托业务增长面临着不确定性。

  根据近期51家信托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市场披露的2015年度财务报表统计,上述信托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0.90亿元,同比增幅为20.46%,其中信托业务收入580.61亿元,同比增幅为10.06%。业内人士介绍,信托公司营业收入通常由两部分构成,其一是信托业务收入,其二是固有业务收入。

  中建投信托研究创新部总经理王苗军认为,信托业务收入增速滞后于营业收入增速,显示2015年信托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主要依托于固有业务收入的增长,这一情形为信托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带来重大隐忧。

  不过,传统信托业务增长乏力,使得信托公司加速拓展创新业务。例如。近期多家信托公司加大家族信托业务推广力度;消费信托更是从去年以来风生水起,产品种类涵盖医疗养生、影视娱乐等诸多领域,投资起点从1元到百万元不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