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11月集合信托收益率继续下滑

  • 发布时间:2015-12-08 01:00: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夏村

  以高收益著称的集合信托,其收益率已呈连续下降趋势。来自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发行的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已经降至8.25%,而在7月,这一数字还高达8.99%。

  收益率下滑的背后,则是信托公司传统融资类业务陷入困境。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受宽松货币影响,高收益资产难觅使得信托公司传统业务展业困难加剧,一些存量产品亦因为融资方置换便宜资金而提前结束。

  收益率再次下降

  据用益信托统计,11月发行的集合信托平均收益为8.25%,较10月的8.46%有所下降。实际上,三季度以来,集合信托的平均收益率就在持续走低。用益信托统计,今年7月份,集合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8.99%,8月份为8.77%,9月份为8.71%。这就意味着,从7月至今,集合信托收益率已经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来自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亦显示,三季度信托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为7.30%,较二季度末回落3个百分点左右,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从今年一季度反转上升以后又再次下降,2014年四季度为7.52%,2015年一季度为8.11%,二季度达到10.19%。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马琳认为,央行连续降准、降息后,社会融资成本有所下降,导致包括集合信托产品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逐渐下降。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认为,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降低了资本的投资期望收益,带动了整个社会融资成本的下行。虽然信托产品收益有所下滑,但其收益下浮幅度远小于其他类型理财产品。相较其他大类金融资产而言,信托综合回报率依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传统业务陷入困境

  在一些信托业人士看来,下行的收益率折射了信托传统业务的困境。事实上,近年来由于宏观经济不景气,信托公司收紧业务条线,加之目前货币宽松,融资成本降低,使得高收益资产难以寻觅,增加了展业难度。用益信托的数据亦显示,11月共发行437只集合信托计划,较上个月的427只小幅增加,但较去年同期的1041只大幅下降141.45%。11月集合信托的发行规模为962.45亿元,环比基本持平,但较去年同期的1170.6亿元下降21.66%。

  除了展业困难之外,信托公司的一些存量业务亦遭到提前结束。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8月份以来,不少固收类集合信托产品提前结束,融资方置换便宜资金是一个重要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业务人士透露,合同中如果约定相关提前还款条款,则该产品可以提前结束。往年产品提前结束主要是因为项目快结束时资金方提前还款或信托产品面临兑付风险,相比之下,今年情况较为特殊。

  多位信托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提前结束的产品中,基础产业信托占比较大,而且不少产品在提前结束后,并没有继续与信托公司合作,而是选择其他金融机构。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资金信托在基础产业领域的配置规模为2.70万亿元,相比二季度末的2.74万亿元减少1.46%。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和工商企业、房地产投向相比,地方融资平台是更为优良的交易对手,在以地方政府信用为背书的交易条件下,其信用水平仍要高于其他种类交易对手,因此,金融机构在这一领域的竞争颇为激烈。

  “现在融资方不断压低资金价格,我们为了保证盈利,自然也会下调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前述信托业务人士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