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三季度信托收益率下滑明显

  • 发布时间:2015-11-23 00:56: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夏村  责任编辑:胡爱善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三季度行业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信托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为7.30%,较二季度的10.19%下降近3个百分点。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降低了资本的投资期望收益,带动了整个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不过相较其他大类金融资产而言,信托综合回报率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短期内这种竞争优势将增强信托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资产配置荒下,信托产品销售颇为火爆。然而近期,“李鬼信托”频频现身,值得投资者警惕。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在购买信托产品时,需要从发行机构和产品要素两个层面来识别真伪。

  收益率下滑3个百分点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信托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为7.30%,较二季度末回落3个百分点左右,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从今年一季度反转上升以后再次下降,2014年四季度为7.52%,2015年一季度为8.11%,二季度达到10.19%。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认为,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降低了资本的投资期望收益,带动整个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此前,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马琳认为,央行连续降准、降息后,社会融资成本有所下降,导致包括集合信托产品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渐下行。

  前述研究机构表示,虽然信托产品收益率有所下滑,但其收益下降幅度远小于其他类型理财产品。相较其他大类金融资产而言,信托综合回报率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短期内这种竞争优势将增强信托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加之股市动荡挤出大量投资资金,因此三季度市场出现固收类信托产品预约和申购火爆的局面。

  实际上,这样的局面一直沿袭至今。近日,某信托公司销售人士就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其公司的固收类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较10月下降近1个百分点,但产品申购依旧火爆。该人士举例说,当日下午3点起公司开始预约一只新产品,仅仅一秒钟就被全部抢光。

  又现“李鬼信托”

  一方面是“资产配置荒”下高收益资产难觅,另一方面是集合信托产品的相对高收益,使得信托产品销售颇为火爆。不过,值得警惕的是,近期“李鬼信托”频频现身。

  11月17日,中诚信托在其官网发布声明,近日陆续接到多名客户来电反映,目前市场上有个别第三方公司和理财网站正在推介一款名为“中诚信托·无锡时代广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产品。中诚信托从未发行或授权第三方公司发行名为“中诚信托·无锡时代广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信托产品,请投资者仔细甄别。

  就在上月,平安信托也遭遇“李鬼”事件。彼时,平安信托发布公告称,接到客户反馈,有第三方机构通过第三方平台销售宣称由平安信托发行“平安信托·鹏飞尊享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或“平安信托·磐晟安享收益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但平安信托从未发行或准备发行上述两只产品。

  对于如何识别“李鬼信托”,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需要从发行机构和产品要素两方面确认产品的真实性。具体而言,在选择信托时,首先要确认发行方是否为具有信托牌照的信托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在银监会官网找到“在线办事”一栏,点击“金融许可证查询”,在“机构名称”中输入信托公司名称,即可查到其金融许可证编号、机构地址及成立时间等信息。若为虚假信托公司,则查不到相关信息。确认了发行机构的真实性后,投资者一定要到相关信托公司官方网站或理财客户热线查询相关产品,核对相关产品要素,确认该产品真实存在,切忌匆忙决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