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固收信托收益率下行信托公司加码创新业务

  • 发布时间:2015-11-02 02:4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夏村

  货币政策宽松,固收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据Wind统计,房地产集合信托和基础设施集合信托已经连续两个月平均预期收益率“破9”。与此同时,高收益资产难觅使得信托公司的融资类业务展业难度加大。

  信托业内人士认为,在项目端和资金端的双重压力下,信托公司的传统融资类信托业务会被进一步挤压,而这有利于促进信托公司的产品创新及业务转型。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信托公司的一些创新业务开始逐渐做大,甚至一些之前不被看好的业务也有了起色。

  收益率下行

  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近期持续下行。具体而言,今年8月以前,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一直保持在9%以上,而在最近两个月,该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降至8.59%和8.7%。同样是在9月和10月,基础设施信托的预期收益率降至8.88%和8.47%。而在8月,该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9.12%。

  对于集合资金信托预期收益下滑的原因,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马琳认为,央行连续降准、降息后,社会融资成本有所下降,导致包括集合信托产品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渐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货币政策宽松,一方面使得固收类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开始下行,另一方面也增大了信托公司开展融资类业务的难度。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资金较为宽松且融资渠道广泛,使得政府融资成本大大降低,目前基础设施类业务展业已经颇为困难。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经理透露,本来已经与某地方政府就一单项目谈好了融资利率,但本轮“双降”的第二天,他就接到了该地方政府的电话,要求再次降低利率。对于房地产集合信托,某信托公司高管表示,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开发商去库存压力较大,所以目前房地产并没有太多的融资需求;与此同时,信托公司出于风控原因将这一业务收缩于一线地产商,而目前一线地产商的融资途径较多,成本较低,信托公司展业压力明显增大。

  发力创新业务

  信托业内人士认为,在项目端和资金端的双重压力下,信托公司的传统融资类信托业务会被进一步挤压,而这有利于促进信托公司的产品创新及业务转型,促使各信托公司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经营模式。

  实际上,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加大创新投入力度,一些创新业务开始逐渐做大,甚至一些之前不被看好的业务也有了起色。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信托公司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热情不减,一种新的业务模式——“信托受益权资产证券化”开始升温。该业务的交易结构简而言之,即将信托受益权装入基金子公司或券商资管的资管计划,实现证券化,继而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该业务最早见于2014年海印股份信托受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在2015年已经有超过6单业务落地,涉及昆仑信托、华宝信托、中信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一个值得关注的发展趋势是,与信托公司以往在ABS业务中仅担当“通道”角色不同的是,信托公司开始逐渐在信托受益权资产证券化业务中担任“发起人”角色,对业务起主导作用。

  此前一度被认为信托公司难以涉足的PPP业务,在今年下半年也已破冰。7月中信信托“中信·唐山世园会PPP项目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正式成立,这意味着,国内首单信托公司参与的PPP项目正式落地。9月23日,由中建投信托、中国十九冶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昆明实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云南昆明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建投信托、中国十九冶集团及昆明市人民政府共同合作的昆明滇池西岸生态湿地PPP项目正式启动实施。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信托公司还在消费信托、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多有拓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