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信托业增速趋缓跨境业务方兴未艾

  • 发布时间:2016-01-18 02:10: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曾经动辄两位数的高收益信托产品对投资者来说极具吸引力。不过,随着经济下行以及资产荒延续,业内人士预计,2016年信托产品收益率可能创出新低。用益信托数据显示,2015年底以及2016年开年发行的信托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5%左右。

  发行锐减收益率创新低

  从预期收益率方面看,2015年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总体平均收益率为8.63%,较2014年总体平均收益率8.73%有所下滑。其中1年期及以内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10%,1至2年期(不含2年期)为8.82%,2年期为8.84%,2年期以上为8.57%。2015年收益率水平整体下行,低收益率产品占比增加,高收益率产品占比减少,收益率下滑趋势明显。其中10月至12月,收益率下滑幅度最大;而12月,集合信托总体平均收益率达到2015年最低水平。

  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发布的《2015年中国信托业调查报告》指出,2015年的几次降息,让信托产品彻底告别两位数的年化收益率。宽松的货币环境让市场“不差钱”,此前严重依赖信托渠道的融资方有了更多选择,加上很多行业面临经济周期下行、产能过剩等压力,信托公司找到风险与收益匹配的优质资产十分不易。2015年中国信托行业呈现三大特点,信托资产规模继续增长,但增速回落;信托业总体营业收入和总利润增长,但利润指标环比下降;信托资产减少对房地产、基建的投资。

  跨境信托方兴未艾

  毕马威认为,未来信托业将瞄准全球化业务。随着中国居民财富的日益积累以及境内外市场的逐步开放,高净值客户境外理财与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日益强烈,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将在境外理财业务上加大投入。事实上,由于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不减,资金对境外资产的配置正酣。以信托业为例,原来一直不温不火的QDII,近期业务井喷,不少信托公司用完了自家额度,需向其他金融机构借入额度。

  信托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末,信托业QDII业务余额约137亿元,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QDII业务余额约279亿元,相比年初增幅超过100%。业内人士表示,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海外资产配置需求增加,信托公司陆续增加海外资产配置类的产品发行,到2015年底QDII额度已基本见底。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5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信托类QDII额度合计77.5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约500亿元。其中华宝信托、中诚信托、上海信托、中信信托额度超过或接近10亿美元。

  通道收缩关注三大机会

  爱建财富报告指出,高收益信托产品难再现,过去集合信托中常见的10%左右的平均回报,目前已降至8.5%附近。2016年资产荒持续,难有实质性改变,好项目依然难觅,投资者一方面需要放低收益预期,另一方面要关注值得投资的新信托品种或方向,例如关注以下三类信托投资机会:一是“固定+浮动”收益品种,二是中长期信托,三是PE股权类创新产品。

  爱建财富认为,固定收益的产品可以抵抗降息周期下的通缩风险,但博取超额回报方面略逊一筹,信托公司的该类产品以“固定+浮动”的方式发行,承诺给客户一个较低的保底收益,再通过股权类(定增/新三板)投资,争取博取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而中长期信托由于2016年宏观经济不乐观,市场整体利率将处于下降通道中,短期固定收益产品无益于投资人抵抗通缩风险,而中长期信托拥有稳健、收益较高等特征,购买当前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中长期限信托产品,可锁定未来收益;PE股权类创新产品,由于资本市场将在2016年迎来一系列变革,注册制、战略新兴板、新三板改革等,都标志着股权时代即将启动。2015年下半年,二级市场震荡加剧,投资风险随之加大,但是很多信托公司关注的一级市场存在大量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