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政信类信托成立超700只 政府降成本信托公司叫苦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2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亦欣  责任编辑:张明江

  格上理财提供给《证券日报》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信托公司成立政信合作类信托776款。然而随着地方政府融资成本的逐步降低,信政合作以及基础设施信托将越来越面临利差收窄的压力。而即便是信托公司尝试用创新的方式对接低成本新政合作项目,也对信托公司的研究能力、项目甄选能力、管理能力提出较高的要求

  传统模式难以对接

  来自格上理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共成立政信类信托产品776款,其中第一季度成立230款,第二季度成立243款,第三季度成立256款。从数量上,每个季度都环比有所增加。但是10月份央行再次降息降准以后,政信类信托产品的收益率随之下跌明显。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6月份政信类信托产品年平均收益率较高,5月份年平均收益率达到10.27%,为今年以来的最高,而随后就一路下滑,10月份,政信类信托产品的年平均收益率仅有9.15%。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在多家第三方理财网站了解到,目前政信类产品逐步减少,收益率基本在8%-9%左右。

  投资者和信托公司如此青睐政信合作类信托,主要是基于政信类信托的安全性。融资公司大多为当地重要的平台公司、地方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或与当地政府关系密切的地方实力企业,通常是国企或发债主体,实力雄厚,股东背景强大。此外政府融资主要用于市政建设、交通运输、土地收储等领域,这些领域关系着国计民生,起到改善人民生活条件、促进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甚至部分带有公益性质。

  不过,由于央行一再降息,以往成本相对较低的政信合作产品的成本进一步降低。北京一信托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多地政信合作项目的融资成本已低至10%以下,信托公司难以接受。

  北京一位信托公司分析人士表示,信托公司若要进一步在信政合作业务领域开拓市场,需要从以下几项着手:PPP项目的合作模式;市政水、电、气等优质资产的ABS业务;股权投资优质平台公司;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过程中潜在业务机会;低成本资金满足地方建设需求。“但是无论哪一项,其推进过程中都会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需要信托公司潜下心去研究业务模式,对信托公司的研究能力、项目甄选能力、管理能力提出较高的要求。”

  而除了成本降低以外,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也是信托公司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江信托在内部下达通知中表示,“当前经济形势依然严峻,部分政府财力紧张,已有内蒙等地区政府出现违约。”为有效控制风险,进一步调整业务结构,经公司研究决定,从11月5日起,暂停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宁夏、甘肃、青海8省(自治区)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低于5亿元的贵州地区等债务高风险地区的自主管理政信合作业务。

  收益降超过60个基点

  《证券日报》记者根根据用益信托在线数据统计,截止到11月12日,今年各信托公司共成立基础产业类产品1287个,募集资金2016.98亿元,平均期限为1.94年,平均年收益率达到9.44%。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数量排在金融类产品之后,远超房地产类和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

  根据用益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分别成立基础产业类产品377个、357个和454个,募集资金分别达到496.44亿元、502.84亿元、828.25亿元。在数量上看,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表现比较平稳,但募集资金规模却不断增加。

  而由于政信合作的盈利空间收窄,受此影响,基础设施信托的规模也将下降。资料显示,10月份基础设施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8.8%,比7月份的平均收益率下降超过60个基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