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高收益资产难觅 信托预期收益率下行

  • 发布时间:2015-09-25 00:31: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两个月里,集合信托收益率已呈现持续下行趋势。其中,在集合信托最主要的房地产和基础设施这两大投资领域中,这一特征尤为明显。业内人士认为,在货币政策宽松且融资方需求有限的背景下,信托以往配置的高收益资产如今已颇为难寻,这是造成信托预期收益率下行的重要原因,预计未来类固收信托产品的收益率还将会下行。

  预期收益率持续下行

  来自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集合信托产品收益呈下降趋势,其中金融领域下降最为明显,1至2(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下降0.85个百分点至8.14%,2至3(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下降0.40个百分点至8.24%,3年期及以上产品的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为8.00%,环比持平。

  房地产领域和基础设施领域降幅亦较为明显。房地产领域中,一至二(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下降0.01个百分点至9.28%,二至三(不含)年期产品环比下降0.23个百分点至9.21%;基础设施领域一至二(不含)年期产品环比下降0.19个百分点至9.09%,二至三(不含)年期产品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至9.34%;此外,在工商企业领域一至二(不含)年期产品环比上升0.50个百分点至8.32%,二至三(不含)年期产品环比下降0.39个百分点至8.98%。

  值得关注的是,在7月份集合信托的预期收益率亦总体呈下降趋势。据普益财富统计,在信托产品投资的两大领域——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中,投向房地产领域一至二(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涨0.26个百分点至9.29%,二至三(不含)年期产品环比下降0.44个百分点至9.44%;投向基础设施领域一至二(不含)年期产品环比上涨0.01个百分点至9.28%,二至三(不含)年期产品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至9.45%,3年期及以上产品率环比下降0.92个百分点至8.25%。

  高收益资产配置荒

  多位信托公司业务人士表示,信托产品收益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高收益资产难寻。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经理透露,由于目前资金较为宽松且融资渠道更为广泛,使得目前政府融资的成本已经大大降低,目前基础设施类业务展业已经颇为困难。对于房地产集合信托,某信托公司高管表示,房地产市场仍不景气,开发商去库存压力较大,所以目前房地产并没有太多的融资需求,与此同时,信托公司出于风控原因将这一业务收缩于一线地产商,而一线地产商的融资成本较低,自然导致房地产信托预期收益率下降。

  “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背景下,无风险利率逐步下行,从长期来看,信托产品维持以往的这种高收益面临较大困难。”某信托公司研究部总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类固收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将会下行,当下可能是投资这类产品的一个窗口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